【觀光產業數據追蹤】2019年7月份:外籍旅客來台統計




重點分析

Ø  5月份外籍客來台人次約104萬,較前月減少6.1萬人次,MoM -6%。其中,陸客較前月增長近9千人次、印尼籍旅客亦增長約35百人次,在各國旅客減少的狀況下,表現最為突出。主要反映大陸五一長假旅遊旺季;以及印尼在五月有三個公眾假期,其中,五月底的基督升天日後,接續著開齋節長假,帶動出國旅遊熱潮。
Ø  若與去年同期相較,整體外籍客則增加近20萬人次,YoY 24%。主要是陸客增幅最為明顯,較去年同期增加近12.5萬人次;其次為東南亞各國,合計增加約2萬人次。由於201811月的台灣各縣市首長大選,國民黨的領先優勢氣氛延續至今,兩岸政治氣氛較為和緩,帶動大陸組團社訪台觀光的熱潮。但此波政治影響觀光的樂觀氣氛能延續多久,尚待觀察。
Ø  5月份商務客人次約8萬,MoM 11%YoY 6%。由於5月份有幾個主要的國際會展(包含國際照明科技展、台北國際安全科技應用博覽會、以及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等等),尤其是Computex帶入大量國際商務客
Ø  累計1~5月份外國人來台約504萬人次,YoY 13%。陸客歸隊是最主要的成長動能,累計今年1~5月較去年同期成長近30萬人次,YoY 26%,占了累計總成長人次的51%。若陸客沒有歸隊,累計增幅僅為6%,表現就沒有這麼亮眼。
Ø  預期6月的外籍客來台人次會受到長榮航空罷工影響。而下半年則隨著總統大選的氣氛越來越熱,兩岸政治議題的發燒,有可能影響陸客來台意願。但不論如何,由於觀光局針對東南亞客源開發已見成效,全年度的外籍客來台人次應能較去年有微幅成長,推估可達1,150萬至1,200萬人次。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信用卡】發卡銀行不是吃素的—etoro出金實例看到撸羊毛的風險

【體驗】台北飛峇里島哩程票,國泰航空商務艙及貴賓室(上)

【飯店】關於飯店業的Loyalty Program(一)--不太淺淺地談台灣高端飯店不太算忠誠度計畫的Loyalty Program:餐飲折扣會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