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產業數據追蹤】2019年7月份:總體經濟概況



重點分析

Ø 5月份景氣對策信號17分,較前月下降4分,燈號仍為黃藍燈,距離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只有一分之差。現階段台灣經濟景氣復甦緩慢。在內需方面,由於政府在近期針對國人國內旅遊補助、所得稅減稅,皆有助於增加國人可支配所得,進而帶動國內觀光旅遊產業。在外需方面,則面對中美貿易戰、以及所導致的全球貿易萎縮,進而影響跨國商務活動;若全球貿易戰升溫,在全球各產業供應鏈恢復平衡前,將可能影響全球主要經濟體的經濟成長率及消費,進而導致觀光旅遊消費縮手、以及商務客源減少。
Ø 6月份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52.0,較前月2個百分點,亦較去年同期下降2.4個百分點,顯示非製造業經理人對於6月份當下的景氣狀態較前月及去年同期悲觀,儘管指數仍處於榮枯線之上,但產業擴張狀態趨緩;另外,觀察非製造業經理人對於未來6的月的展望(47.6)亦較前月及去年同期下降1.85.4個百分點,顯示出非製造業經理人對未來產業榮枯較為悲觀。
Ø 進一步觀察與觀光旅遊產業高度相關的住宿餐飲業NMI及零售業NMI,發現住宿餐飲業經理人對於產業景氣榮枯狀態抱持中性的態度,NMI指標為51.0,較前月持平,且較去年同期上升2.2個百分點。主要反映政府對於國人國內旅遊的觀光補貼政策、以及陸客回流和東南亞客源增加。但經理人對於未來6個月的產業展望則較為悲觀,但指標仍較前月持平,較去年同期上升10.8個百分點,反映出經理人已經走出十足悲觀的態度,但對未來仍保存不確定感。
Ø 而零售業經理人對於零售業的景氣擴張呈現持續樂觀的狀態,NMI指數為54.2,較前月提升0.4個百分點,亦較去年同期提升7.0個百分點。但對未來6個月的展望亦屬於樂觀,反映出零售業經理人對於下半年的暑期、周年慶及年終消費力道有相當的信心。
Ø 6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79.80,較前月微幅上升0.32,其中,五項指標上升(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就業機會、購買耐久財、國內經濟景氣),一項指標下降(投資股市時機)。但若與去年同期相較,仍下降4.02,顯示目前消費者對於各項指標的信心程度仍不若以往,對於未來經濟環境的變化仍有不確定感。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信用卡】發卡銀行不是吃素的—etoro出金實例看到撸羊毛的風險

【體驗】台北飛峇里島哩程票,國泰航空商務艙及貴賓室(上)

【飯店】關於飯店業的Loyalty Program(一)--不太淺淺地談台灣高端飯店不太算忠誠度計畫的Loyalty Program:餐飲折扣會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