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不是產經】印尼紀錄片Eksil。他們是印尼流亡學生,也曾是PKI共產黨員

圖片
  這部紀錄片,可以算是我接續 Netflix 影集香菸女孩 (Gadis Kretek) 之後,進一步瞭解印尼在 1965 年、及其後所發生的事。關鍵字圍繞著共產黨 (Partai Komunis Indonesia , PKI) ,當然,當初印尼排華的起始點,也由此開始。 1965 年 930 事件後,印尼流亡學生的口述史 Eksil 是以口述歷史的方式,陳述 1965 年 930 事件後,印尼流亡學生的現況與回顧。 印尼共產黨 PKI ,早在印尼獨立 (1945 年 ) 前、大約是 1920 年初期就成立,同樣參與印尼獨立運動。 1945 年印尼獨立後, PKI 開始成長茁壯,在 1950 年代末期成為印尼第四大政黨。 在印尼首任總統 Soekarno 蘇卡諾期間,約在 1950 年代末 ( 我沒記錯的話是 1958 年 ) , PKI 綁架了 6 位 (or 7 位 ) 的政府軍官,惹毛了政府。 Soekarno 隨後就任命 Suharto 蘇哈托為軍方第一把,應該算是國防部長或總司令。 再隨後, Suharto 成為印尼第 2 任總統, 1965 年則開啟黑歷史,共產黨清洗。這清洗不只是牽涉到整個印尼領土內的共產黨員,也包含華人,我們印象中印尼排華的起始,也是來自於這段歷史。 PKI 黨員身分,喪失國籍、身分,也被長期監控 紀錄片中的主人翁,在 1950 年代後期,都曾加入過共產黨。在共產黨挾持軍方將領前,他們受到政府獎勵,前往蘇聯、中國、捷克 ... ,等等前共產國家留學。 1965 年,他們也都才 20 幾歲,大多隻身出國留學,也原以為沒隔幾年,就會學成歸國。但 Suharto 的共產黨清洗 (Suharto 所謂的 New Order ,以對比 Soekarno 的 Old Order) ,讓他們在留學期間兩面不是人。 (New Order/ Old Order 有種 Star Wars 的感覺 ) 像是蘇聯政府要求他們發表聲明,譴責印尼政府清洗共產黨的舉動。有些人順從、有些人不順從。但對於當時的印尼政府而言,他們就是共產黨員、共產黨的一部份,因此,取消了他們的印尼護照,從此成為無國籍的人。 而像是蘇聯或其它前共產國家的政府,則仍視他們為印尼人、反共的代表,因此,這些主人翁們不僅是喪失了國籍,也在留學的國家,被該國

【觀光】迎接後疫情時期,觀光產業還是不得鬆懈

 圖片來源:美聯社
圖片來源:美聯社

兩則新聞,大致標示出政府在短期的未來,針對檢疫措施的鬆綁以及旅遊禁令的解除政策:



這兩則新聞新聞的重點:

短期入境的商務人士者檢疫5天且無症狀、檢驗陰性者,可望放行23天;長期入境者則維持14天居家檢疫。

觀光局將在近期先推國旅、而後開放國際旅遊。

目前政府相關政策的可能方向,對觀光產業似乎是帶來曙光,但觀察全球疫情的發展,以及身處於全球疫情爆發第一線的企業所做的應對措施,讓現階段展望台灣的「後疫情」時期,會是失望大於樂觀。

關於國際商務人士的部份

由於台灣疫情控制非常好,所以我們較無法普遍感受到所謂work from home的狀態。但在歐美疫情爆發的第一線,應用數位科技在家遠端工作,已經快要成為常態,換言之,在疫情結束前不論是治療藥物或者是疫苗出現、或者是病毒神祕地自行消失,跨國的商務活動仍會盡可能地降低,並且以科技的手段解決跨國商務活動的需求。另外,只要入境隔離檢疫的措施仍在,對企業主或對商務客而言,都是得付出額外的出差成本(時間與金錢)、以及冒著生命的危險。

所以,儘管開放國際商務客入境,只要是檢疫措施仍在,可以預期仍不會有大量商務客出現。也因此,以往以國際商務客為主要客源的觀光相關產業(航空公司、高端酒店、DMO、會展相關...等等)仍將無法迎來曙光。

※關於觀光局的推動防疫旅遊※

同樣是由於國內疫情控制得非常好,國旅將能較為迅速地恢復需求。但以過往國旅旅遊人次與消費金額做基準,每年也僅是微幅成長。而國旅的行為模式大多是出現在周休二日或連假期間,因此,報復性消費是再怎樣地爆炸狂旺,也是有一定的限度和瓶頸。若以消費市場大餅維持相當的水準,但所有曾經服務外籍客的供給(不論是旅行社、酒店、交通、零售和餐飲)全部都要把目標轉移至國旅,又會是供給過量的狀態。最後,誰能夠在這一波賺到錢、誰只是止了乾涸的現金流,就是看各業者自己的能耐。以整體產業而言,仍將會是呈現衰退的狀態。

以近期持續零確診,而開始出現出遊潮、外出吃飯潮、以及外出不戴口罩的比例增加的狀態,未來只要開始有境內病例出現,肯定又會把大家嚇得躲在家裡,盡量少出門、盡量少外食、出門全程戴口罩。一旦如此,國旅又將會被打回原型。

※關於開放國際旅遊※

有一說,開放的時間點會落在10月份。但不管開放的時程為何,是快、抑或是慢,以公衛學者對目前全球疫情發展的看法,認為儘管全球各國的疫情發展在現階段有和緩的趨勢,但預期在今年入秋之後,會出現下一波疫情傳播。因此,也許開放國際旅遊是有機會的,但為觀光產業相關業者帶來的機會是渺小的。

綜上所述,提出對觀光產業業者一些建議:

現在趕快規劃用來搶國旅市場的產品和行銷內容。為了要玩得開心和防疫安心,光是保持社交距離,就會讓消費者的國旅成本(交通、住宿、餐飲)大增。若是防疫旅遊的指引,期望在公共交通、餐飲座位、甚至住宿的安排,都要維持社交距離,勢必沒辦法把座位和房間坐滿住滿。若是如此,要想忠實反映成本和費用來吸引客人,肯定是曲高和寡且不務實的念頭。但削價競爭,卻又可能會贏了營收、但敗了獲利。因此,快點把產品設計出來,好好地試算一下P&L吧。

再來,國際商務客的部份,就真的不要期待太高!沒甚麼太多機會的。以往專注於服務外國商務客的業者,若能出乎意料之外地遇見國際商務客,肯定能很迅速地恢復既有的專長;但要轉向國旅,可能會需要一些時間做產品線的調整。

最後,業者得提前多花點心思在企業策略的布局,動作可能得比今年2月時,應對得更快和更穩。若今年秋季如預期地發生下一波疫情傳播,不論是企業內部資源 (不論是人力、行銷、產品)、或整個營運策略和路線的調整,業者們都必須更為靈巧地應對可能的衝擊。千萬別死到臨頭,才肯面對。到時候可沒有這麼多時間讓企業虛耗。越能靈巧地應對,才能以最快的方式減省各項財務的支出,立馬止血。

現在,企業求的是永續經營。而永續的定義,可能只是短期的半年或一年的未來。政府求的是總體經濟的穩定,維持住失業率、和市場資金的流動性。當然,政府還要透過國內經濟的穩定,來強化他政權的地位與合理性。


【更多內容,請關注「海森飽嗝財經筆記」】
部落格@blogspothttps://hysunburger.blogspot.com/

留言

延伸閱讀

【信用卡】發卡銀行不是吃素的—etoro出金實例看到撸羊毛的風險

【體驗】台北飛峇里島哩程票,國泰航空商務艙及貴賓室(上)

【信用卡】美國運通簽帳白金卡 AMEX Platinum vs 花旗 Citi Prestige—主打生活型態的頂級信用卡在疫情下對市場的回應

【飯店】關於飯店業的Loyalty Program(一)--不太淺淺地談台灣高端飯店不太算忠誠度計畫的Loyalty Program:餐飲折扣會員卡

【觀光產業數據追蹤】2020Q2:台灣觀光旅館營運統計分析

【海森飽嗝財經筆記】部落格文章總表與連結

【餐飲】台灣人真的很愛吃,而且無視外食物價指數成長,餐飲營業額總是年年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