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不是產經】印尼紀錄片Eksil。他們是印尼流亡學生,也曾是PKI共產黨員

圖片
  這部紀錄片,可以算是我接續 Netflix 影集香菸女孩 (Gadis Kretek) 之後,進一步瞭解印尼在 1965 年、及其後所發生的事。關鍵字圍繞著共產黨 (Partai Komunis Indonesia , PKI) ,當然,當初印尼排華的起始點,也由此開始。 1965 年 930 事件後,印尼流亡學生的口述史 Eksil 是以口述歷史的方式,陳述 1965 年 930 事件後,印尼流亡學生的現況與回顧。 印尼共產黨 PKI ,早在印尼獨立 (1945 年 ) 前、大約是 1920 年初期就成立,同樣參與印尼獨立運動。 1945 年印尼獨立後, PKI 開始成長茁壯,在 1950 年代末期成為印尼第四大政黨。 在印尼首任總統 Soekarno 蘇卡諾期間,約在 1950 年代末 ( 我沒記錯的話是 1958 年 ) , PKI 綁架了 6 位 (or 7 位 ) 的政府軍官,惹毛了政府。 Soekarno 隨後就任命 Suharto 蘇哈托為軍方第一把,應該算是國防部長或總司令。 再隨後, Suharto 成為印尼第 2 任總統, 1965 年則開啟黑歷史,共產黨清洗。這清洗不只是牽涉到整個印尼領土內的共產黨員,也包含華人,我們印象中印尼排華的起始,也是來自於這段歷史。 PKI 黨員身分,喪失國籍、身分,也被長期監控 紀錄片中的主人翁,在 1950 年代後期,都曾加入過共產黨。在共產黨挾持軍方將領前,他們受到政府獎勵,前往蘇聯、中國、捷克 ... ,等等前共產國家留學。 1965 年,他們也都才 20 幾歲,大多隻身出國留學,也原以為沒隔幾年,就會學成歸國。但 Suharto 的共產黨清洗 (Suharto 所謂的 New Order ,以對比 Soekarno 的 Old Order) ,讓他們在留學期間兩面不是人。 (New Order/ Old Order 有種 Star Wars 的感覺 ) 像是蘇聯政府要求他們發表聲明,譴責印尼政府清洗共產黨的舉動。有些人順從、有些人不順從。但對於當時的印尼政府而言,他們就是共產黨員、共產黨的一部份,因此,取消了他們的印尼護照,從此成為無國籍的人。 而像是蘇聯或其它前共產國家的政府,則仍視他們為印尼人、反共的代表,因此,這些主人翁們不僅是喪失了國籍,也在留學的國家,被該國

【觀光產業數據追蹤】2020年8月份:總體經濟概況及外籍旅客來台統計

海森飽嗝財經筆記--觀光產業數據追蹤

與前期的結論相近。總體經濟狀態仍有諸多疑慮,主要由於歐美各國的疫情狀態仍反覆不穩,影響消費需求,進而影響國內廠商的接單狀態。相對的,國內的疫情狀態穩定,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已充分反映「報復性消費」。而觀光產業方面,Inbound/ outbound、國際商務等等相關活動,皆轉向國旅,大餅維持一至、但競爭者增加,顯著僧多粥少,因此,並非所有業者皆能從報復性國旅中得利。國旅活動將伴著政策補貼而更為活躍,只是國人對於國旅的抱怨也將如以往持續出現。目前已有疫情反撲的跡象,業者宜開始思考疫情再起時的應對策略。

 重點分析

6月份的景氣對策信號為19分,與前期相較持平(前期上修至19),燈號維持黃藍燈。疫情的狀態依然是國內乾淨、穩定,國外仍然持續蔓延。但國外疫情險峻的狀態,影響消費需求,進而衝擊國內製造業出口接單狀態;而國內的疫情狀態穩定,已出現各式報復性消費潮。展望短期未來,歐美各國停工、歇業、或者企業進入破產保護的個案仍持續發生,突顯出疫情對未來的影響仍有相當大的疑慮。 

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 (總指數/住宿餐飲業/零售業)皆在榮枯線(50)之上持續彈升;經理人對於未來6個月的展望表示樂觀。最主要是由於國內疫情穩定,政府以各式補貼政策促動消費,如:安心旅遊、振興三倍券等等。報復性消費行為讓非製造業經理們對短期的未來感到樂觀。但在疫情陰霾尚未完全掃除之前,經理人們脆弱的信心隨時可能會反轉。 

消費者信心指數較前月彈升,主要是由於國內疫情穩定,暫時掃除恐慌陰霾。但六項子指標中,僅有購買耐久財時機」以及「投資股票時機」上升,其餘四項子指標:「國內就業機會」、「國內經濟景氣」、「家庭經濟狀況」、及「國內物價水準」皆為下降。若以絕對水準來看,六項子指標皆偏悲觀。 

6月份的外籍客來台人次為7,491。與去年同期相較,同樣是萎縮超過99%,所以也毋須多餘的分析。由於日、韓、港、星、菲、越等等東亞各國的疫情再度反撲,在預期我國邊際管制會進一步收緊的狀態下,預估國際觀光及商務客源仍然會維持趨近於零的狀態。


【一鍵閱讀所有「觀光產業數據追蹤」相關文章】

【一鍵閱讀所有「觀光業產業經濟」相關文章】


海森飽嗝財經筆記--觀光產業數據追蹤

海森飽嗝財經筆記--觀光產業數據追蹤

海森飽嗝財經筆記--觀光產業數據追蹤

海森飽嗝財經筆記--觀光產業數據追蹤

【更多內容,請關注「海森飽嗝財經筆記」】

留言

延伸閱讀

【信用卡】發卡銀行不是吃素的—etoro出金實例看到撸羊毛的風險

【體驗】台北飛峇里島哩程票,國泰航空商務艙及貴賓室(上)

【信用卡】美國運通簽帳白金卡 AMEX Platinum vs 花旗 Citi Prestige—主打生活型態的頂級信用卡在疫情下對市場的回應

【飯店】關於飯店業的Loyalty Program(一)--不太淺淺地談台灣高端飯店不太算忠誠度計畫的Loyalty Program:餐飲折扣會員卡

【觀光產業數據追蹤】2020Q2:台灣觀光旅館營運統計分析

【海森飽嗝財經筆記】部落格文章總表與連結

【餐飲】台灣人真的很愛吃,而且無視外食物價指數成長,餐飲營業額總是年年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