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產業數據追蹤】2020年9月份:總體經濟概況及外籍旅客來台統計

 

觀光產業數據追蹤

總體經濟指標有所改善,景氣燈號雖仍是黃藍燈,但分數已有上揚;未來依舊得視全球疫情發展的狀況。國內疫情控制仍屬平穩,不論是消費者信心指數或者是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皆呈現樂觀的狀態,但詳細內涵仍透漏著一些不安。觀光相關產業仍依賴國旅支撐,但近兩個月的外籍客入境人次有較為明顯的增長。依據目前的檢疫政策,絕大部分的入境人士皆須14天的居家隔離檢疫,若在台無固定居所,則有入住檢疫旅館的需求,因此,相信各縣市的檢疫旅館應該會出現供給吃緊的現象;而與各縣市政府合作的檢疫旅館是否會有一般旅客和檢疫旅客混住的狀態,也會成為在國旅大爆發的時期,國旅消費者會注意的議題。 

重點分析

7月份的景氣對策信號為21分,與前期相較上揚2分,燈號維持黃藍燈。疫情的狀態依然是國內乾淨、穩定,國外仍然持續蔓延。國外疫情依然處於險峻的狀態,儘管歐美各國開始出現開放城市、開放經濟活動的聲音,且經濟指標也有超越預期的表現,但未來經濟的情勢仍然會是受到疫情發展的狀況所主導。國內亦然。因為台灣仍有大部份的經濟活動仰賴傳統製造業、和成品及半成品出口,全球消費需求若因疫情衝擊而再次滑落,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

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 (總指數/住宿餐飲業/零售業)皆在榮枯線(50)之上維持高點,經理人們對於當下的景氣狀態十分樂觀,甚至樂觀程度是回到今年年初、疫情爆發前的狀態,這都歸功於政府的振興補貼政策,再加上業者的降價促銷,讓消費氣氛熱絡。但若進一步觀察住宿餐飲業及零售業經理人對於未來6個月的展望,則會發現指數皆較前期下滑,尤其是住宿餐飲業的展望下滑最為明顯,已跌至榮枯線(50)的交界點上。推測是住宿餐飲業在度過暑假旺季、振興三倍券消費熱潮逐漸消退、預期政府的國旅補貼即將用罄,讓整個市場消費氣氛逐漸冷卻,導致住宿餐飲業經理人對於未來6個月的樂觀程度走向喜憂參半的狀態。

消費者信心指數較前月彈升,主要是由於國內疫情穩定,暫時掃除恐慌陰霾。但有趣的是,相較於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可以上升至今年初、疫情前的狀態,但消費者信心指數仍未回到今年初的位置。而六項子指標中,僅有家庭經濟狀況國內經濟景氣」以及「購買耐久財」上升,「物價水準」一項指標持平,「就業機會」及「投資股市時機」兩項指標下降。若從指標的絕對水準來看,5項指標偏向悲觀,僅有「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偏向樂觀。這顯示出在消費者心中,目前狀態仍充滿憂慮,尤其是「就業機會」可能會影響未來的實質消費。

7月份的外籍客來台人次為近1.2萬,已經連續第3個月成長。但與去年同期相較,同樣是萎縮超過99%,所以也毋須多餘的分析。由於不論是國人或外籍人士,也不論是商務目的、觀光目的或者其他目的而入境台灣,皆會有隔離檢疫的需求,因此,儘管外籍客入境人次仍處於低點,但檢疫旅館的需求卻因此逐漸擴大。相信一定會出現檢疫旅館供給不足的現象。


【一鍵閱讀所有「觀光產業數據追蹤」相關文章】

【一鍵閱讀所有「觀光業產業經濟」相關文章】


觀光產業數據追蹤

觀光產業數據追蹤

觀光產業數據追蹤

觀光產業數據追蹤

觀光產業數據追蹤

【更多內容,請關注「海森飽嗝財經筆記」】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信用卡】發卡銀行不是吃素的—etoro出金實例看到撸羊毛的風險

【體驗】台北飛峇里島哩程票,國泰航空商務艙及貴賓室(上)

【觀光產業數據追蹤】2020Q2:台灣觀光旅館營運統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