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本來只是想談談牛肉,但還是覺得兩人用餐5折的標題比較殺


甚麼叫做乾式熟成牛排?就是一塊上好等級的牛肉,赤裸裸地放在攝氏0度左右的冷藏櫃,濕度維持在50~85度之間,靜置20~45天,讓牛肉慢慢地腐化(喔不,是熟成!)。傳說中,牛肉本身的蛋白酶會在熟成過程中,施展化骨綿掌的神力,破壞牛肉的組織纖維,讓牛肉更為軟嫩。又由於風乾熟成這麼多天,肉汁濃縮後會更為香甜。而經過這麼多天的熟成,一塊牛肉大約會有2~3成被風乾成肉乾,當然這就沒辦法吃啦,於是,原本一塊假設10盎司要價1,000元的特級肋眼牛肉,頓時就變成7~8盎司1,000元,另外再加上腐化的時間、冷藏室的空間和電費、廚師的烹調和精心的擺盤、額外的套餐餐點和10%的服務費,就變成一套三千多元的28天乾式熟成牛排套餐。


乾式熟成牛肉示意圖


一般市井小民如你我,怎會瘋狂地想到要吃一塊198~227公克的肉排,要價3千多元的套餐呢?訂位時,電話那頭的訂位客服還非常體貼地詢問:「請問是生日、周年紀念、還是甚麼特殊意義的日子嗎?」我回:「喔,沒有,就是去吃飯。我要用信用卡兩人用餐5折優惠。」

是的。這年頭,假如沒來個5折,或者買一送一,根本無法提起高額消費的興趣。

熟成28天美國特級肋眼牛排
圖片為海森飽嗝版權所有

28天乾式熟成牛排的確風味獨具。或者說,腐化(喔不,是熟成!)這麼多天,味道一定會改變的。有人說是一種淡淡的發酵風味,也有人說可以吃出一些些木質、起司等等的味道。我能分辨出來的,大概就只有肉質真是軟嫩,然後「風味獨具」;還有,假如有5折,我還是會願意再次嘗試。


據說,你要把一塊牛肉乾式熟成幾天都可以,只要你的熟成室和熟成技術操作得當。網路上有人說曾嚐過乾式熟成超過400天的牛肉。就自己想像那個風味吧。

對了,不會擔心細菌侵擾熟成中的牛肉嗎?不怕不怕,熟成室恆溫恆濕外,還要有紫外燈殺菌功能唷。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信用卡】發卡銀行不是吃素的—etoro出金實例看到撸羊毛的風險

【體驗】台北飛峇里島哩程票,國泰航空商務艙及貴賓室(上)

【飯店】關於飯店業的Loyalty Program(一)--不太淺淺地談台灣高端飯店不太算忠誠度計畫的Loyalty Program:餐飲折扣會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