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產業數據追蹤】2019年8月份:外籍旅客來台統計



重點分析

6月份外籍客來台人次約93.3萬,較前月減少10.7萬人次,MoM -10%。其中,我國主要客源國中,陸、日、韓有顯著降幅,陸客較前月減少5.5萬人次、日籍旅客減少近2.9萬人次、韓籍旅客亦減少近1.2萬人次,整體東南亞客源亦減少近1.4萬人次;僅港澳旅客較前月增加1.1萬人次。反映出暑期旅遊旺季前的淡季效應、少數國家在五月長假的高比較基期(例如:陸客在五一長假後、以及日客在慶祝新日皇登基及新年號「令和」假期後的旅遊淡季)、以及長榮航空罷工影響運量。而港澳旅客似乎沒有受到六月「反送中」大遊行而影響來台旅遊的興致。

若與去年同期相較,整體外籍客則增加約7.5萬人次,YoY 9%。主要是陸客明顯回籠,較去年同期增加6.7萬人次;目前觀光業界已預期下半年台灣的總統大選,會影響陸客(以及大陸的組團社)來台旅遊的動機,且以往中國政府不會明確地企圖影響「自由行」的部份,但已傳出中國政府官方已下令停止發放自由行通行證,因此,上半年的陸客浪潮,可能八月過後將不復見。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觀光新南向國家中,越南是一枝獨秀地出現衰退的現象,6月來台人次約3.6萬,較去年同期減幅24%、累積至今年上半年則是減幅28%,是觀光新南向主要大國中,唯一衰退的國家。

6月份商務客人次約6.9萬,MoM -14%YoY 2.2%。外貿協會及世貿展覽館在6月有較5月更多項國際展覽(包含:台北國際包裝工業展覽會、台北國際食品加工設備暨生技/製藥機械展、台北國際食品展覽會、台灣國際清真產品展、台灣國際飯店暨餐飲設備用品展、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TRANS國際生醫新創論壇),但國際商務客較前月顯著減少、且較去年同期持平,顯示這些掛名國際展覽的規模仍小,無法與COMPUTEX比擬。

累計1~6月份外國人來台約597萬人次,YoY 12%。陸客歸隊是最主要的成長動能,累計今年1~6月較去年同期成長約34萬人次,YoY 28%,占了累計總成長人次的55%。目前仍維持預期2019年全年外籍客來台人次落在1,150~1,200萬之間,若陸客因台灣總統大選影響,來台人次急凍,來台人次可能僅能較去年微幅成長。

【延伸閱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信用卡】發卡銀行不是吃素的—etoro出金實例看到撸羊毛的風險

【體驗】台北飛峇里島哩程票,國泰航空商務艙及貴賓室(上)

【飯店】關於飯店業的Loyalty Program(一)--不太淺淺地談台灣高端飯店不太算忠誠度計畫的Loyalty Program:餐飲折扣會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