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產業數據追蹤】2019年8月份:總體經濟概況



重點分析

6月份景氣對策信號21分,較前月上升3(5月份分數由17分上調至18),燈號仍為黃藍燈,雖有所改善,但現階段台灣經濟景氣復甦仍屬緩慢。在內需方面,由於政府在近期針對國人國內旅遊補助、所得稅減稅,皆有助於增加國人可支配所得,進而帶動國內觀光旅遊產業。在外需方面,則面對中美貿易戰、以及所導致的全球貿易萎縮,進而影響跨國商務活動;若全球貿易戰升溫,在全球各產業供應鏈恢復平衡前,將可能影響全球主要經濟體的經濟成長率及消費,進而導致觀光旅遊消費縮手、以及商務客源減少;長期來看,對於美中貿易戰、日韓貿易戰所帶來的全球貿易及供應鏈生態的轉變,對於台灣經濟結構的正面影響,仍值得期待。

7月份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54.9,較前月提升2.9個百分點,顯示非製造業經理人對於7月份當下的景氣樂觀程度,為今年至今的高峰,但仍較去年同期下降2.1個百分點,顯示顯示樂觀氣氛不若去年同期。另外,觀察非製造業經理人對於未來6的月的展望(51.0)較前月上升2.4個百分點,以及較去年同期上升4.2個百分點,對於未來半年抱以審慎樂觀的態度。

進一步觀察與觀光旅遊產業高度相關的住宿餐飲業NMI及零售業NMI,發現住宿餐飲業經理人對於產業景氣榮枯狀態出現樂觀的態度,NMI指標為55.0,較前月提升4個百分點,且較去年同期上升3.3個百分點。主要反映餐飲住宿業的暑期國旅與家庭或學生聚餐需求、以及過往幾個月陸客回流,所營造出樂觀的產業氣氛;且住宿餐飲業經理人對於未來半年的景氣態度提升為中性的態度(指標為50.0),對未來的不確定感仍在,但由於當下的產業景氣及樂觀氣氛,將未來展望由稍微悲觀的態度,拉抬至中性的狀態。但由於中國政府自8月開始,限制陸客自由行來台許可,甚至有消息指出將暫停團客(組團社)出團至台灣旅遊,預期將會大幅度影響住宿餐飲業經理人對於產業景氣的展望。儘管政府提出國旅冬遊補助,但依照去年的暖冬補助經驗,對於整觀光旅宿業的效益可能無法完全彌補陸客缺口;尤其是國人國旅主要前往宜花東屏澎等觀光區,並且習慣周末出遊(或者以周末延伸為三天兩夜),一方面政策補助勢必無法完整弭補個縣市地區的陸客缺口,另一方面也會讓旅宿業、觀光景點、甚至是遊覽車等觀光相關行業在周末人潮大爆滿,反而在周間冷清清,一個月8天爆滿養其他22天冷清,勢必無法突顯出政策補貼的成效。最終又會回到觀光產業體質、品質和超量供給的老議題。

而零售業經理人對於零售業的景氣擴張呈現持續樂觀的狀態,NMI指數為58.2,較前月提升4個百分點,但較去年同期稍降0.2個百分點。對未來6個月的展望亦屬於高度樂觀(66.7),反映出零售業經理人對於暑期、中元節、父親節檔氣的樂觀氣氛。預期接下來陸客來台人次縮減的衝擊,對於面向台灣消費者的內需零售業較為輕微;尤其是政府以提出國旅的冬遊補助,有助於帶動零售業的消費。

7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81.48,較前月微幅上升1.68,其中,五項指標上升(投資股市時機、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就業機會、購買耐久財、國內經濟景氣),其中,投資股市時機上升幅度最大,顯示台股指數向上攻堅的氣氛濃厚;僅一項指標下降(就業機會)。但若與去年同期相較,仍下降0.9,消費者信心有復甦跡象。而影響7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與去年同期差距顯著縮減的指標為:物價水準、經濟景氣、家庭經濟及購買耐久財時機;而投資股票時機及就業機會則較去年同期有更顯著的下滑,其中投資股票時機指標較去年同期下滑25.9,顯示出要居高思危的股市環境!

【延伸閱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信用卡】發卡銀行不是吃素的—etoro出金實例看到撸羊毛的風險

【體驗】台北飛峇里島哩程票,國泰航空商務艙及貴賓室(上)

【飯店】關於飯店業的Loyalty Program(一)--不太淺淺地談台灣高端飯店不太算忠誠度計畫的Loyalty Program:餐飲折扣會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