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發卡銀行不是吃素的—etoro出金實例看到撸羊毛的風險

etoro


【2021/03/15更新】由於在2020年7月時,金管會發布新聞稿提醒投資人,etoro並非台灣的合法證券期貨業者。換言之,若投資人於etoro平台上投資而發生任何爭議,恐無法透過金管會進行申訴。依此,有些發卡銀行不再提供投資人採用其信用卡做刷卡入金的動作;亦有些發卡銀行之信用卡可供刷卡入金,但不再提供任何刷卡回饋。另外,過去一年多來,多有信用卡入金6個月以上,出金時即可以電匯方式匯回台灣的美元帳戶一說,但仍有許多投資人的案例道出etoro可能會以信用卡入金金額、仍採信用卡管道出金,而額外獲利的部分才會採取電匯方式。因此,etoro最終決定採用何種管道出金,並非投資人能有所掌控。本文強烈建議在一開始欲採取信用卡入金時,要加強考量匯率(入金及出金時的台幣和美元匯率)風險。

大約是十多年前,我就已經開啟研究美國投資市場的大門。在台灣,透過網路開立美國券商的投資帳戶,是非常容易的事,但資金的匯出、匯入的相關費用不低,倒也讓我這個小額投資人做了幾回交易後,就關上了這道大門。

而就在去年下半年,我認識了史蒂夫和戴夫。由於他倆代言etoro的廣告在各種媒體上強力播送,讓我又想再一次嚐試美股投資。同樣的,在網路上辦理投資帳戶是非常流暢的過程,並且可以採用「信用卡」的方式匯入資金。相較於使用銀行電匯(wire transfer)全額到匯可能需要每筆NT$ 800的手續費,此為國泰世華銀行的網銀匯款的手續費價格,而各家銀行的手續費稍有差異。使用信用卡入金僅需負擔1.5%的海外刷卡手續費,對於非常小額的投資人而言,匯款手續費的費用相對低廉。以入金US$ 1,000 (匯率以1:30計算)為例,採wire transfer全額到匯的話,手續費占入金費用3%,而採用信用卡入金則只需1.5%。當然,假如一次想入金超過US$ 2,000以上、甚至更多,採用wire transfer全額到付的手續費則會相對低廉。


*各家銀行的電匯全額到匯手續費費用稍有不同,以各家銀行公告為準。此例採國泰世華銀行於撰文當下所公告的手續費費用
*各家銀行的電匯全額到匯手續費費用稍有不同,以各家銀行公告為準。此例採國泰世華銀行於撰文當下所公告的手續費費用
所以,etoro用信用卡入金的模式,對於只是想湊點小錢、玩玩國外的股票的人而言,會有很大的吸引力。而當我實際經驗過整個歷程後,發現不僅是對小額投資人有吸引力,對大額投資人也有非常大的吸引力。而這吸引力的來源,就在於:信用卡給予海外刷卡高額的現金或紅利回饋。

海外刷卡高回饋,抵銷入金時的匯款手續費,還能倒賺

過去這幾年裡,台灣本土銀行的信用卡刷卡現金回饋率越衝越高,舉三張etoro刷卡入金可以刷得過的信用卡為例:台新Flygo、永豐大戶、以及玉山Only卡。

*玉山Only卡的回饋等級,請詳閱玉山銀行官網
**回饋加碼活動可能會有截止日,一切以發卡銀行的公告為準

從上表可以看得出來,這三張卡的海外刷卡現金回饋率,均可以抵銷海外刷卡手續費1.5%,並且讓人倒賺1.3%(台新Flygo)2.1%(玉山Only)6.5%(永豐大戶)。有道是限量是殘酷的、免費則是一定要撸。

就以我個人實際的經歷,以玉山Only(Level 3等級)及永豐大戶卡等兩張信用卡入金,各自入金US$ 2,000來做試算,會更有感。


*入金金額為虛構
*入金金額為虛構

從刷卡報酬來看,兩卡所得到的現金回饋,在扣除掉海外刷卡手續費、以及可以預期到的etoro會在出金時收許一筆出金手續費(US$ 5),合計仍有NT$ 4,997的天外報酬,當下就為這筆資產增添4%的報酬率。

從試算表上,絕對是看起來無限美好!假如真是這樣,我就不會花時間寫這一篇文章!畢竟這不是一篇業配文。

※我的出金實例,看到「倒賺」美好後面的真相與風險※

以下就先簡述我的信用卡入金、申請出金、以及最後拿到投資總額的過程。看到最後才會知道我有多幸運。堪稱小額投資人的小幸運。

我在201910月中旬及下旬,以信用卡入金兩次。兩次金額相當

用兩張不同的信用卡入金。第一次入金是用玉山Only卡;第二次是用永豐大戶卡。

時隔約6.5個月後,2020/5/5凌晨申請出金。出金金額是etoro帳戶全部的資金。出金金額大於入金金額。以美元計價的投資報酬率約5.1%,非常汗顏。

申請全部資金出金時,系統要我填寫wire transfer的銀行帳戶資料,我是填寫華南的外幣帳戶。但申請過程中,etoro仍會以文字提醒,會優先以原先入金方式出金,也就是優先採退回原信用卡。US$ 5元出金手續費是內扣,也就是若申請出金US$ 100元,etoro會出金95元。

由於我的出金金額是大於入金金額,是否會皆退到我的兩張信用卡帳上,在詢問etoro後得到的說法是:只會將入金的金額退回到信用卡帳戶,多出來的投資報酬則是以電匯的方式回到我的銀行帳戶。

出金前發生皮夾遺失事件,導致我的only卡和大戶卡掛失重發,卡號變更。但根據以往的經驗、以及與玉山銀行的專業客服請教後得知,就算卡號變更、停用、甚至是不再與該發卡銀行往來,刷退金額仍然會退到我的信用卡(身分證字號歸戶)的帳上,因為不管怎樣,我曾經在某張卡、某個卡號、某家銀行留下足跡,銀行仍然找得到我。最重要的是,我仍持有永豐和玉山的銀行帳戶和其他信用卡,所以一定能回到我的信用卡帳上。

2020/5/6下午收到etoro的確認信,已處理完成。



截至這個階段,我開始驚心地認為,這半年的操盤,可能反而讓我倒蝕一把。因此,綜合了所有的詢問,我們先以etoro針對我的個案所回覆的出金方式,也就是以原入金金額退到兩張信用卡帳戶,而投資獲利的部分則電匯至我的銀行帳戶,來做試算。

*etoro出金手續費US$ 5,三管道平攤

在退到信用卡帳戶的部份,首要面對的就是要把刷卡的現金回饋退回,這當然是合理的。只是人性使然,大多人對於失去「已到手」的東西,多少會覺得心疼。另外,若當初是刷可以退回1.5%海外刷卡手續費的信用卡,看起來似乎能把入金時的海外刷卡手續費補回來。

但這背後的一切,都存在著匯率的風險。

以我的案例來看,相隔半年,我當初入金的匯率(30.85)與出金時的匯於(29.85)已經匯損3.2%,換句話說,以原金額美元退回信用卡帳戶,然後轉換回台幣的金額,較當初已經縮水不少。再加上原先就要扣除的etoro手續費,會讓實際到帳的美元減少US$ 5;轉換台幣後,用縮水的台幣來計算並退回刷卡手續費,讓海外刷卡手續費這一塊會有所損失。而匯損的好處,在於最後拿到的新台幣縮水,要退回的現金回饋也會跟著稍微變少,很正向樂觀地說,這部分可以正向弭補一些損失。

而在退回銀行帳戶的部份(也就是投資獲利的部份),由於必須扣除etoro出金手續費(三管道平攤計算)、電匯手續費、以及解款手續費等三筆固定的費用,因此,小弟不才的投資報酬,拿到手時只剩下大約八成。但還好,我是轉到外幣帳戶,若直接進到台幣帳戶,我將會面臨3.2%的匯損。

總體而言,使用信用卡入金、出金,匯率的風險是絕對要慎重考量。其次是該張信用卡在退刷後會不會退還海外刷卡手續費。而高額的海外刷卡現金回饋,反而沒那麼重要,因為在若是在台幣升值的時候出金,看似台幣縮水、退回的現金回饋縮水,這左手進、右手出的回饋差額,並無法弭補匯損。當然,假如是匯率操作高手,能夠在台幣貶值時出金,從匯率得到的獲利,肯定也能大大弭補退回現金回饋的損失。


適合小額投資人的入金方式,隱藏著匯率風險

etoro的信用卡入金模式,雖能降低投資金額到帳的成本,再綁著信用卡高額的現金回饋率,能夠成功地吸引小額投資人。但從整體的試算來看,信用卡入金採台幣轉換成美金、出金則是美金轉換成台幣入帳,讓小額投資人會面對非常大的匯率風險。當然,我這不才的投資能力與投資報酬率的案例,是無法弭補匯損及各項手續費。相對的,若小額投資人能在投資過程裡,獲取更大的正報酬,那麼匯率風險、各種手續費、退回現金回饋等,也都不成為問題。

接下來,我的出金案例將有個戲劇性地逆轉。




2020/5/7中午過後,我在華南網銀看到一筆待解款的金額。金額是完整的出金金額扣掉etoro的出金手續費(US$5)、以及國外銀行的海外匯款手續費(US$ 30)。而透過華南銀行在華南網銀解款時,華南銀行會再收取200元台幣的手續費,若沒有台幣存款,則會以此筆美元匯入款項扣掉等值的美元,這次是被扣了6.69美元。

整體而言,我的出金過程總共被扣掉了41.69元的手續費,約占我總入金金額的1%。最終,我的投資報酬率降為4.1%



私心地認為,這樣的結果是對我最優的安排。因為,原本預期是退回到兩張信用卡帳上,我的努力操作將會歸零、甚至虧損,但把出金皆循wire transfer匯回我的銀行外幣帳戶,完全控制住了匯損,也就保留了獲利。

但關於這樣的結果,我個人認為是因為我過去6個月有一直在交易,並且有段時間是全部all in。而且出金金額大於入金金額。最後,則是etoro在出金時施予我的一點小小恩惠。

最後,以我的案例可以給大家一些啟示。

●不論是大額或小額投資,匯損絕對是入金前要要審慎考量的因素。

●對於大額投資人而言,可以在台幣升值時,先將美金囤好,再以wire transfer全額到匯的方式做入金,如此才能降低風險、以及降低匯款成本。

若是小額投資人,etoro的信用卡入金是個很吸引人的方法,但同樣要顧慮到匯率的風險;而刷卡的現金回饋率高不高,反而不是重點,因為出金回到信用卡帳上後,你仍然要把先前領到的現金回饋退回。而按照正常程序,採取信用卡入金、就會循信用卡出金,就算你停卡、換卡、或者不跟這家發卡行往來,依然是退得回來。而我的案例,算是神秘而無法探究,這也顯示出,etoro最後會不會採用wire transfer,完全看etoro的心情。

●若想採用信用卡入金,建議使用雙幣信用卡。同樣是在美元匯率便宜的時候,先把美元囤好、放在銀行外幣帳戶,之後再刷卡入金。當然,有些銀行發行的雙幣卡可以免海外刷卡手續費、但沒有現金回饋,也有些發卡銀行是依然要收海外刷卡手續費、但會給予現金回饋或紅利補貼。不論如何,控制匯率的風險才是首要要務。

●最後,我想說的是:etoro是讓你投資、而不是讓你趁機撸信用卡回饋。最終,還是得回到投資的本務上。刷哪一張卡的海外刷卡現金回饋最高,完全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控制匯率的風險。

附註:使用etoro平台後,每次etoroemail來,不管是信件中、或是文末,都會提醒投資人:75%的散戶在這個平台上交易會賠錢。至於甚麼是CFD交易,就要請有興趣的投資人自行研究囉。所謂投資有賺有賠,要詳閱說明書。


【延伸閱讀】

【一鍵閱讀所有「信用卡產業經濟」相關文章】


若覺得這篇文章對您產生助益,請連按個5~10讚吧!

【更多內容,請關注「海森飽嗝財經筆記」】
部落格@blogspothttps://hysunburger.blogspot.com/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體驗】台北飛峇里島哩程票,國泰航空商務艙及貴賓室(上)

【飯店】關於飯店業的Loyalty Program(一)--不太淺淺地談台灣高端飯店不太算忠誠度計畫的Loyalty Program:餐飲折扣會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