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產業數據追蹤】2019年9月份:總體經濟概況



重點分析

7月份景氣對策信號21分,與前月相同,燈號仍為黃藍燈。整體經濟景氣仍屬偏弱的狀態。內需方面,時值暑假檔期,帶動零售及餐飲業需求,而景氣對策信號的組成成份中,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變動率由上月-1.8%增為2.0%,燈號由藍燈轉呈黃藍燈,的確有稍微改善的現象。而政府因應即將面臨的陸客來台旅遊人次減少,祭出國人國內旅遊補助,多少能有助於改善觀光相關產業(尤其是住宿、遊樂業、餐飲)等業種所面臨的困境。但效益有多大,仍有待驗證。在外需的部分,中美貿易戰和日韓貿易戰仍屬現在進行式,台灣的電子製造業全球供應鏈中占有重要地位,但全球供應鏈的結構並非說變就變,若貿易戰仍無停歇,製造業、出口貿易勢必會受到影響。如前篇主計總處GDP年增率預測分析所述,個人認為未來總體經濟景氣不會非常樂觀,頂多持平偏多而已。


8月份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53.1,較前月下降1.8個百分點。整體非製造業經理人對於8月份當下的景氣仍屬樂觀,樂觀程度仍較去年同期為家。另外,觀察非製造業經理人對於未來6的月的展望(44.9)較前月下降7.1個百分點,但仍較去年同期上升0.9個百分點,整體非製造業經理人開始質疑未來半年的服務業景氣狀況。

進一步觀察與觀光旅遊產業高度相關的住宿餐飲業NMI及零售業NMI,發現住宿餐飲業經理人對於產業景氣榮枯狀態出現中性偏悲觀的態度,NMI指標為49.1,較前月顯著下降5.9個百分點,同樣較去年同期下降5.9個百分點。住宿餐飲業經理人已開始預期陸客不來所產生的衝擊,通常住宿餐飲業在下半年會逐月攀上營收高峰,直至年底的尾牙聚餐及住宿旺季,但陸客的議題已提前對經理人產生心理上的影響。

而零售業經理人對於零售業的景氣擴張呈現持續樂觀的狀態,NMI指數為58.3,較前月提升0.1個百分點,且較去年同期顯著提升11.3個百分點。對未來6個月的展望亦屬於樂觀(54.2),但樂觀程度較前月下降12.5個百分點。整體來說,服務業經理對8月的營運景氣感到樂觀,但對未來半年感到稍有悲觀;而住宿餐飲業的悲觀氣氛較為濃厚,主要是陸客議題的預期衝擊,且政府的國旅補助對於餐飲住宿業經理人的信心提振似乎效益有限;零售業經理人則較為樂觀。

8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79.74,較前月下降1.74,六項組成指標皆下降(包含:投資股市時機、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就業機會、購買耐久財、國內經濟景氣、就業機會),信心皆呈現悲觀。而下降幅度最小的指標為「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下降幅度最大的指標為「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儘管消費者對於未來經濟景氣較前月稍有悲觀,但對於就業機會的信心程度反而更為悲觀。依常理邏輯,經濟景氣會影響就業機會,看來消費者可能會低估未來半年經濟前景的的悲觀情緒。


【延伸閱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信用卡】發卡銀行不是吃素的—etoro出金實例看到撸羊毛的風險

【體驗】台北飛峇里島哩程票,國泰航空商務艙及貴賓室(上)

【飯店】關於飯店業的Loyalty Program(一)--不太淺淺地談台灣高端飯店不太算忠誠度計畫的Loyalty Program:餐飲折扣會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