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產業數據追蹤】2019年10月份:外籍旅客來台統計



重點分析

8月份外籍客來台人次約103萬,較前月增加4.2萬人次,MoM 4%。進入暑假期間,港澳、日、韓籍旅客合計較前月增加9.6萬人次,為主要成長的來源。日韓貿易戰,兩國相互抵制至對方國家觀光旅遊,台灣因此受惠;日籍旅客較前月大增近5.8萬人次,月增幅28%,含籍旅客則較前月增加近2.1萬人次,月增幅22%。港澳人士並未因香港反送中運動,而降低訪台的興致,較前月增加近1.8萬人次,月增幅10%。但陸客有顯著的減幅,較前月減少近4萬人次,月減幅達14%;兩岸政治影響觀光的負面效應開始顯現。另外,整體東南亞籍旅客則較前月未有顯著增幅,東南亞各國籍旅客人次各有消長。

若與去年同期相較,整體外籍客則增加近7.8萬人次,YoY 8%。主要是陸、日、含合計增加逾6.4萬人次;其中,陸客增加2.6(年增幅10%)、韓客增加2.2(年增幅31%)、日客增加1.6(年增幅9%)。同樣受惠於日韓貿易戰,日韓旅客轉單造訪台灣。而陸客仍較去年同期增加,顯示政治力量影響陸客來台旅遊意願的衝擊尚未完全顯現。而東南亞各國中,主要是今年越南籍旅客來台人次每個月皆有顯著減幅,抵銷了東南亞其他國籍旅客的成長。看起來,今年初越南團客來台後的脫團事件,導致簽證發放收緊後,越南籍旅客來台旅遊的動機降低,也一時半刻無法提振了!

8月份商務客人次約6萬人次,MoM -12%YoY -3%。由於8月較無知名的國際性大展,因此商務客來台的推動力量較弱。

累計1~8月外國人來台近800萬人次,YoY 12%。陸客歸隊仍是最主要的成長動能,但自8月份起,陸客來台人次開始縮減,所能貢獻的成長力道開始逐漸抵銷,再加上越南籍旅客的流失,亦抵銷了東南亞整體旅客來台人次的成長力道,因此,接下來就是看陸客的狀態,決定了全年外籍客來台人次,也決定了今年台灣觀光產業整體產值的成長幅度。

【延伸閱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信用卡】發卡銀行不是吃素的—etoro出金實例看到撸羊毛的風險

【體驗】台北飛峇里島哩程票,國泰航空商務艙及貴賓室(上)

【飯店】關於飯店業的Loyalty Program(一)--不太淺淺地談台灣高端飯店不太算忠誠度計畫的Loyalty Program:餐飲折扣會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