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產業數據追蹤】2019年10月份:總體經濟概況




重點分析

8月份景氣對策信號20分,由於前月分數上修1(22),因此,8月份景氣對策信號較前月下降2分,燈號仍為黃藍燈。整體經濟景氣仍屬偏弱的狀態。在內需方面,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黃藍燈降為藍燈,景氣狀態轉為偏弱的狀態;而政府持續刺激民間消費(如獎勵國人旅遊),企圖穩定消費信心;另外,目前已有台商回流的趨勢,相關的公共建設和國內投資預期將有所成長,但這方面對於台灣經濟成長的貢獻尚需時間發酵。在外需的部份,工業生產指數由綠燈降為黃藍燈,但海關出口額則由黃藍燈轉為綠燈,屬於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的狀態。整體而言,目前台灣整體經濟景氣狀態受到中美貿易戰、以及兩岸政治的氣氛影響,屬偏弱的格局。儘管台商從中美貿易戰、甚至是日韓貿易戰得到轉單的利益,以及重新布局供應鏈而有回台的計畫,但這對於台灣經濟的影響仍需要數年的時間發酵;而兩岸政治氣氛除了影響觀光產業,亦會影響國人的消費信心,而政府推動刺激消費的政策,僅能以短期的產業補貼視之,當補貼政策結束後,一切都將回歸產業供需的基本道理。

9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80.86,較前月上升1.12,六項組成指標中,有四項上升(包含: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購買耐久財、國內經濟景氣)、有兩項下降(包含:投資股市時機、就業機會)信心皆呈現悲觀。儘管消費者對大多指標信心上揚,但出現矛盾的現象。若看好國內經濟景氣,應會帶動家庭經濟狀況、提升投資股市信心、以及帶動就業機會。但目前來看,對經濟景氣有信心、認為家庭經濟狀況提升、且認為物價水準不會顯著上揚、甚至是購買耐久財的時機,這些樂觀氛圍似乎較受政府推動刺激消費政策有關,當消費刺激的短期政策結束,依舊得回到原形。因此,對於短期政策的刺激,業者應可趁勢而起,但須注意在相關刺激消費的政策結束後,能延續多少信心和消費力道,以免誤判市場狀態而錯投資源。

9月份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51.0,較前月下降2.1個百分點。整體非製造業經理人對於9月份當下的景氣雖屬樂觀,樂觀程度卻是連續兩個月下降,並且只較去年同期稍高0.2個百分點。另外,觀察非製造業經理人對於未來6的月的展望(45.5)較前月上升0.6個百分點,但仍較去年同期上升0.7個百分點,整體非製造業經理人對未來半年的產業景氣仍屬悲觀。

進一步觀察與觀光旅遊產業高度相關的住宿餐飲業NMI及零售業NMI。發現住宿餐飲業經理人對於產業景氣榮枯狀態出現中性偏樂觀的態度,NMI指標為51.3,較前月微幅上升2.2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顯著上升7.5個百分點。住宿餐飲業經理人開始反映政府國旅補助的樂觀預期,但若比對住宿餐飲業經理人對於未來6個月的展望(40.0),則顯示經理人心中「短多長空」的態度。

而零售業經理人對於零售業的景氣擴張呈現持續樂觀的狀態,NMI指數為55.2,較前月下降3.1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則是提升3.1個百分點。對未來6個月的展望則出現悲觀的心態(45.8),指標較前月顯著下降8.4個百分點,甚至較去年同期下降2.2個百分點。由於接下來為百貨零售業為期至少2個月的周年慶檔期,以及其他零售業(電商)雙十一和雙十二檔期,經理人理應對於未來6個月的零售業感到樂觀,但目前是悲觀的態度來看,似乎也遇到了消費力不振的狀態。

不論是住宿餐飲業或零售業在接下來至年底期間,須嚴陣以待。

【延伸閱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信用卡】發卡銀行不是吃素的—etoro出金實例看到撸羊毛的風險

【體驗】台北飛峇里島哩程票,國泰航空商務艙及貴賓室(上)

【飯店】關於飯店業的Loyalty Program(一)--不太淺淺地談台灣高端飯店不太算忠誠度計畫的Loyalty Program:餐飲折扣會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