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產業數據追蹤】2019年11月份:外籍旅客來台統計



重點分析

9月份外籍客來台人次約79.4萬,較前月大幅減少將近24萬人次,MoM -23%,其中路客減少將近16.7萬人次,占了月減人次的7成。中國以官方力量限制自由行及團客來台旅遊的衝擊已經顯現;香港反送中運動仍持續進行,影響香港市區前往機場的交通,亦衝擊著香港旅客來台旅遊的意願;日客來台人次較前月減少1.3萬人次、而韓客來台人次則較前月微增2千人次,顯示日韓貿易戰相互抵制觀光的影響開始淡化,日韓觀光客來台旅遊的轉單效應也已消失。

若與去年同期相較,整體外籍客則減少4.2萬人次,YoY -5%。主要是陸客巨幅減少逾10萬人次;陸客9月份來台人次為11.6萬,已創下2016年後陸客來台人次斷頭劇減後的最低數據。其次是越南旅客因我方發放觀光簽證的政策收緊,已影響越籍旅客來台意願,至今尚無法恢復;越籍旅客來台人次亦較去年同期減少15%

9月份商務客人次約7.3萬人次,MoM 4%YoY 1.7%。中國官方的旅遊限制令較無影響陸客來台的商務活動。

累計1~9月外國人來台近879萬人次,YoY 10%。今年1~7月的陸客歸隊力道,仍是最主要的成長動能,但9月陸客來台人次巨幅減少,很明顯地吃掉上半年累積的年增幅,若陸客在接下來第四季仍維持如此低量的人次、巨幅的年減幅度,今年全年度外籍客來台人次的年增幅度可能會低於5%,亦即約1,160萬人次。

■以往專注於陸客生意的旅行社、遊覽車、旅宿及餐飲業者,將在第四季面臨比以往更嚴峻的挑戰。而整體東南亞旅客雖仍有成長,但因其旅遊消費特性較偏向平價、經濟型的型態,因此,對於中高端的旅行行程和旅宿業者,也會感受到市場區塊移動帶來的產業冷風。





【延伸閱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信用卡】發卡銀行不是吃素的—etoro出金實例看到撸羊毛的風險

【體驗】台北飛峇里島哩程票,國泰航空商務艙及貴賓室(上)

【飯店】關於飯店業的Loyalty Program(一)--不太淺淺地談台灣高端飯店不太算忠誠度計畫的Loyalty Program:餐飲折扣會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