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產業數據追蹤】2019年12月份:總體經濟概況



重點分析

10月份景氣對策信號18分,較前月下降1分,仍維持22分以下的黃藍燈。在內需方面,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仍維持黃藍燈,景氣狀態稍仍屬偏弱;而政府持續刺激民間消費(如獎勵國人旅遊),企圖穩定消費信心;另外,目前已有台商回流的趨勢,相關的公共建設和國內投資預期將有所成長,但這方面對於台灣經濟成長的貢獻尚需時間發酵。在外需的部份,工業生產指數由黃藍燈轉為藍燈,海關出口額則由黃藍燈轉為藍燈,亦屬於偏弱的狀態。整體而言,目前台灣整體經濟景氣狀態仍然處於混沌不明,受到中美貿易戰、以及兩岸政治的氣氛影響,屬偏弱的格局。

11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80.37,較前月下降0.6,六項組成指標中,有四項上升(包含: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購買耐久財、國內經濟景氣)、有兩項下降(包含:投資股市時機、就業機會)。仍如同前月的評論,消費者信心出現矛盾的現象。若看好國內經濟景氣,應會帶動家庭經濟狀況、提升投資股市信心、以及帶動就業機會。但目前來看,對經濟景氣有信心、認為家庭經濟狀況提升、且認為物價水準不會顯著上揚、甚至是購買耐久財的時機,這些樂觀氛圍似乎較受政府推動刺激消費政策有關,當消費刺激的短期政策結束,依舊得回到原形。因此,對於短期政策的刺激,業者應可趁勢而起,但須注意在相關刺激消費的政策結束後,能延續多少信心和消費力道,以免誤判市場狀態而錯投資源。

11月份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55.0,較前月上升1.1個百分點。整體非製造業經理人對於11月份當下的景氣態度偏向樂觀,並且較去年同期高2.7個百分點。另外,觀察非製造業經理人對於未來6的月的展望(51.8)較前月上升4.6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15.3個百分點,整體非製造業經理人對未來半年的產業景氣雖屬偏向樂觀。

進一步觀察與觀光旅遊產業高度相關的住宿餐飲業NMI及零售業NMI。發現住宿餐飲業經理人對於產業景氣榮枯狀態出現樂觀的態度,NMI指標為51.0,較前月微幅下降2.4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顯著上升7.2個百分點。住宿業經理人開始反映政府國旅補助的樂觀預期,餐飲業者則將進入年底得聚餐旺季,因此,住宿餐飲業經理人對於未來6個月的展望(66.7),則出現高度樂觀的態度,較前月大幅增加12.2個百分點,亦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41.7個百分點。

而零售業經理人對於零售業的景氣擴張呈現持續樂觀的狀態,NMI指數為55.8,較前月微幅下降1.5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則是提升1.6個百分點。對未來6個月的展望則出現偏向的心態(52.0),指標較前月提升6.2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同樣提升6.2個百分點。接下來是零售業的聖誕節、跨年、農曆年前檔期,零售業經理人似乎對接下來的檔期頗抱以期待。

■近日已有觀光產業人士憂心,當國旅補助在年底結束後,觀光產業將頓時進入寒冬。換言之,觀光產業人士自己內心已有洞見,現在的樂觀氣氛皆為政府補貼所帶動,當政策結束後,即刻打回原形。我們要思考的是,政府到底要補貼產業到甚麼程度?難道產業界可不求長進、趁寒冬裡調整體質,盡靠政府支援和苟活?!





【延伸閱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信用卡】發卡銀行不是吃素的—etoro出金實例看到撸羊毛的風險

【體驗】台北飛峇里島哩程票,國泰航空商務艙及貴賓室(上)

【飯店】關於飯店業的Loyalty Program(一)--不太淺淺地談台灣高端飯店不太算忠誠度計畫的Loyalty Program:餐飲折扣會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