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產業數據追蹤】2020年6月份:總體經濟概況及外籍旅客來台統計


總體經濟數據(4月及5月份)和外籍客來台統計數據(4月份)持續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衝擊,所有的數據都是往下。對觀光相關產業而言,原先是專注於服務外籍客的部份,其營收勢必是幾近歸零,而專注於國旅內需的部份,則會由於國人對於疫情的恐慌程度越趨減緩,開始會感受到消費回籠。只是當所有人當開始專注的要搶國旅的大餅,僧變很多、粥頂多維持不變,誰能搶到最多的餅,就看各業者的真本事。但是否能吃餅吃得夠多、不餓到、還能有剩餘做存糧(也就是企業營收有獲利),就不一定樂觀!

重點分析

4月份的景氣對策信號降為19分,燈號維持黃藍燈。疫情的狀態維持是國內乾淨、穩定,國外仍然持續蔓延。美、歐、中國能從疫情中恢復多少,對於台灣的出口相關行業就能有多少幫助。只是疫情爆發前剛吵完的中美貿易戰,又將捲土重來。對於台灣經濟未來展望的不確定性就更為增加。

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 (總指數/住宿餐飲業/零售業)皆在榮枯線(50)之下,較前月皆有大幅反彈。經理人對於未來6個月的展望雖仍悲觀,但悲觀程度也較前月有大幅減緩。尤其是住宿餐飲業最為明顯。國內持續零確診、零境內案例,再加上諸多的解封」措施,預期可以帶來一波住宿、餐飲、零售的報復性消費潮。雖說是「報復」,持平來看,頂多只是把過去幾個月裡的緊縮心態鬆綁。

消費者信心持續下探。六項指標皆下降,其中,家庭經濟狀況」下降最多,可預期會有消費緊縮的現象。

4月份的外籍客來台人次降到2,559。由於幾近於零,所以也毋須多餘的分析。儘管美、歐、中國、日本等等諸多國家開始逐漸解除邊境管制,但台灣的邊境管制不解除,也就不可能恢復外籍人士來台的流動。當然,就算解除邊境的防疫管制,有多少人願意冒險進行跨境觀光或商務活動,還是個很大的問號。





【延伸閱讀】


【更多內容,請關注「海森飽嗝財經筆記」】
部落格@blogspothttps://hysunburger.blogspot.com/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信用卡】發卡銀行不是吃素的—etoro出金實例看到撸羊毛的風險

【體驗】台北飛峇里島哩程票,國泰航空商務艙及貴賓室(上)

【飯店】關於飯店業的Loyalty Program(一)--不太淺淺地談台灣高端飯店不太算忠誠度計畫的Loyalty Program:餐飲折扣會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