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不是產經】印尼紀錄片Eksil。他們是印尼流亡學生,也曾是PKI共產黨員

圖片
  這部紀錄片,可以算是我接續 Netflix 影集香菸女孩 (Gadis Kretek) 之後,進一步瞭解印尼在 1965 年、及其後所發生的事。關鍵字圍繞著共產黨 (Partai Komunis Indonesia , PKI) ,當然,當初印尼排華的起始點,也由此開始。 1965 年 930 事件後,印尼流亡學生的口述史 Eksil 是以口述歷史的方式,陳述 1965 年 930 事件後,印尼流亡學生的現況與回顧。 印尼共產黨 PKI ,早在印尼獨立 (1945 年 ) 前、大約是 1920 年初期就成立,同樣參與印尼獨立運動。 1945 年印尼獨立後, PKI 開始成長茁壯,在 1950 年代末期成為印尼第四大政黨。 在印尼首任總統 Soekarno 蘇卡諾期間,約在 1950 年代末 ( 我沒記錯的話是 1958 年 ) , PKI 綁架了 6 位 (or 7 位 ) 的政府軍官,惹毛了政府。 Soekarno 隨後就任命 Suharto 蘇哈托為軍方第一把,應該算是國防部長或總司令。 再隨後, Suharto 成為印尼第 2 任總統, 1965 年則開啟黑歷史,共產黨清洗。這清洗不只是牽涉到整個印尼領土內的共產黨員,也包含華人,我們印象中印尼排華的起始,也是來自於這段歷史。 PKI 黨員身分,喪失國籍、身分,也被長期監控 紀錄片中的主人翁,在 1950 年代後期,都曾加入過共產黨。在共產黨挾持軍方將領前,他們受到政府獎勵,前往蘇聯、中國、捷克 ... ,等等前共產國家留學。 1965 年,他們也都才 20 幾歲,大多隻身出國留學,也原以為沒隔幾年,就會學成歸國。但 Suharto 的共產黨清洗 (Suharto 所謂的 New Order ,以對比 Soekarno 的 Old Order) ,讓他們在留學期間兩面不是人。 (New Order/ Old Order 有種 Star Wars 的感覺 ) 像是蘇聯政府要求他們發表聲明,譴責印尼政府清洗共產黨的舉動。有些人順從、有些人不順從。但對於當時的印尼政府而言,他們就是共產黨員、共產黨的一部份,因此,取消了他們的印尼護照,從此成為無國籍的人。 而像是蘇聯或其它前共產國家的政府,則仍視他們為印尼人、反共的代表,因此,這些主人翁們不僅是喪失了國籍,也在留學的國家,被該國

【觀光產業數據追蹤】2020年5月份:總體經濟概況及外籍旅客來台統計



總經數據(3月及4月份)和外籍客來台統計數據(3月份)皆已開始反映新冠肺炎的衝擊,相關數據要不是往探底的方向走,就是在潰散的信心裡徘徊。本期的觀光產業數據追蹤就將兩份追蹤數據合併,簡易呈現。對於詳細數字有興趣的話,可以參閱圖片、或者回到資料來源查閱。

重點分析

3月份的景氣對策信號降為20分,燈號轉為黃藍燈。展望未來,就看歐美各國解除封城、重啟經濟活動後,消費信心與需求能不能回籠。假如消費信心仍潰散,台灣的傳統及電子製造業肯定會面臨抽單、砍單的狀態。

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 (總指數/住宿餐飲業/零售業)皆在榮枯線(50)之下。對於經理人對於未來6個月的展望也是在低檔徘徊。目前台灣的疫情掌控良好,就業狀況也尚無出現失業潮,就已經對服務業造成衝擊,若歐美各國的消費信心持續潰散、供應鏈出現砍單抽單,那麼接下來的衝擊會更深。

消費者信心持續下探。有趣的是,消費者信心指數中的六項指標,以投資股市時機下降最多。但有觀察股市的朋友們一定知道,最近台灣或全球股市的漲幅表現還是挺不賴的。

3月份的外籍客來台人次降到7.8萬。全球各國都對於「全球各國」發布旅遊禁令。外籍客來台人次會降多低,都不會讓人意外。當然,航空業、旅遊業(outbound/inbound)、住宿業、甚至是遊覽車業等等,仍會持續受到影響。短期內要看到解除旅遊禁令、旅客熱絡往來的狀態,是不可能的!

目前,全球都是企圖救疫情與救經濟,雙管齊下。觀察全球各國因應疫情所規劃的紓困政策,一方面由央行解決企業資金流動性的問題,另一方面則是透過由政府補助企業薪資,保障勞工就業,以免失業潮出現,會衍伸出更多更難以解決的問題。另外,也已有歐美部分區域開始嘗試解封、嘗試恢復經濟活動,但成果如何,仍需要觀察。

大家都害怕人員流動再次引起下一次的疫情傳播。若疫情一波又一波,對於未來經濟的展望就會很難預測。









【延伸閱讀】


【更多內容,請關注「海森飽嗝財經筆記」】
部落格@blogspothttps://hysunburger.blogspot.com/

留言

延伸閱讀

【信用卡】發卡銀行不是吃素的—etoro出金實例看到撸羊毛的風險

【體驗】台北飛峇里島哩程票,國泰航空商務艙及貴賓室(上)

【信用卡】美國運通簽帳白金卡 AMEX Platinum vs 花旗 Citi Prestige—主打生活型態的頂級信用卡在疫情下對市場的回應

【飯店】關於飯店業的Loyalty Program(一)--不太淺淺地談台灣高端飯店不太算忠誠度計畫的Loyalty Program:餐飲折扣會員卡

【觀光產業數據追蹤】2020Q2:台灣觀光旅館營運統計分析

【海森飽嗝財經筆記】部落格文章總表與連結

【餐飲】台灣人真的很愛吃,而且無視外食物價指數成長,餐飲營業額總是年年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