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不是產經】印尼紀錄片Eksil。他們是印尼流亡學生,也曾是PKI共產黨員

圖片
  這部紀錄片,可以算是我接續 Netflix 影集香菸女孩 (Gadis Kretek) 之後,進一步瞭解印尼在 1965 年、及其後所發生的事。關鍵字圍繞著共產黨 (Partai Komunis Indonesia , PKI) ,當然,當初印尼排華的起始點,也由此開始。 1965 年 930 事件後,印尼流亡學生的口述史 Eksil 是以口述歷史的方式,陳述 1965 年 930 事件後,印尼流亡學生的現況與回顧。 印尼共產黨 PKI ,早在印尼獨立 (1945 年 ) 前、大約是 1920 年初期就成立,同樣參與印尼獨立運動。 1945 年印尼獨立後, PKI 開始成長茁壯,在 1950 年代末期成為印尼第四大政黨。 在印尼首任總統 Soekarno 蘇卡諾期間,約在 1950 年代末 ( 我沒記錯的話是 1958 年 ) , PKI 綁架了 6 位 (or 7 位 ) 的政府軍官,惹毛了政府。 Soekarno 隨後就任命 Suharto 蘇哈托為軍方第一把,應該算是國防部長或總司令。 再隨後, Suharto 成為印尼第 2 任總統, 1965 年則開啟黑歷史,共產黨清洗。這清洗不只是牽涉到整個印尼領土內的共產黨員,也包含華人,我們印象中印尼排華的起始,也是來自於這段歷史。 PKI 黨員身分,喪失國籍、身分,也被長期監控 紀錄片中的主人翁,在 1950 年代後期,都曾加入過共產黨。在共產黨挾持軍方將領前,他們受到政府獎勵,前往蘇聯、中國、捷克 ... ,等等前共產國家留學。 1965 年,他們也都才 20 幾歲,大多隻身出國留學,也原以為沒隔幾年,就會學成歸國。但 Suharto 的共產黨清洗 (Suharto 所謂的 New Order ,以對比 Soekarno 的 Old Order) ,讓他們在留學期間兩面不是人。 (New Order/ Old Order 有種 Star Wars 的感覺 ) 像是蘇聯政府要求他們發表聲明,譴責印尼政府清洗共產黨的舉動。有些人順從、有些人不順從。但對於當時的印尼政府而言,他們就是共產黨員、共產黨的一部份,因此,取消了他們的印尼護照,從此成為無國籍的人。 而像是蘇聯或其它前共產國家的政府,則仍視他們為印尼人、反共的代表,因此,這些主人翁們不僅是喪失了國籍,也在留學的國家,被該國

【觀光產業數據追蹤】2020年4月份:總體經濟概況



儘管台灣在2月及3月時,疫情防守得當,所以國內沒有出現重大的社區傳播,也沒有走到需要封城或禁足的階段,但對於觀光產業已有嚴重的衝擊。旅行業及航空業的inbound/ outbound已經在第一波的封鎖跨境流動受到嚴重衝擊。而國旅、住宿業、餐飲業、以及零售業皆因國人對於疫情的恐慌而緊縮消費,但仍能維持消費活動、不至於嘎然而止,進而維持勞動力市場的穩定。

但新冠病毒的傳染力驚人,嚇得消費者不敢往人多的地方走。當疫情的發展走向更嚴峻的地步,甚至需要祭出封城或禁足的手段,屆時只會讓「要錢」與「要命」成為單選題。換言之,要活下來,就得犧牲所有的經濟活動,企業/商家倒閉潮和勞工失業潮就難以避免。

所以,大夥撐著點。不往人多的地方跑,不要讓自己成為疫情的破口,反而是維持經濟生計的好手段。

重點分析

2月份景氣對策信號24分,較前月下降1分,景氣燈號維持為綠燈。根據國發會的分析,景氣同時指標持續上升,但領先指標連續4個月下跌。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在2月時,僅屬於區域性(中國)的傳播,且直至3月份擴散至亞洲及歐美各國,因此,在全球供應鏈暫停、各國內需消費停滯的狀況持續惡化,景氣顯著萎縮的數字會最快在3月份、最慢4月份時顯現。

3月份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42.3,較前月微升1.9個百分點,亦較去年同期下降10個百分點。另外,觀察非製造業經理人對於未來6的月的展望(13.7)亦較前月下降9.9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35個百分點。儘管NMI較前月微彈,但仍處於榮枯線之下,且對未來半年景氣態度下降至極低的水準。

進一步觀察與觀光旅遊產業高度相關的住宿餐飲業NMI及零售業NMI。發現住宿餐飲業經理人指數NMI (22.7),較前月彈升6.6個百分點,但仍處於極度悲觀的狀態。而對未來6個月的展望則只有4.5。而零售業經理人對於零售業的景氣擴張同樣呈現悲觀的狀態,NMI指數為33.8,較前月微幅提升4.3個百分點。對未來6個月的展望亦同樣出現高度悲觀的心態(8.3),甚至較前月更顯悲觀,指標較前月下降5.3個百分點。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全球經濟活動暫停,歐美及亞洲各國的內需消費停滯。當疫情無法在數周或數月內結束,消費需求的喪失會連帶影響製造業的產出。目前製造業仍能維持運作、並且撐起經濟數據,主要是由於現在出貨的產品是來自於數月前的訂單,因此尚未反映需求停滯的市場現況。預期經濟前景只會更惡化。





【延伸閱讀】


【更多內容,請關注「海森飽嗝財經筆記」】
部落格@blogspothttps://hysunburger.blogspot.com/

留言

延伸閱讀

【信用卡】發卡銀行不是吃素的—etoro出金實例看到撸羊毛的風險

【體驗】台北飛峇里島哩程票,國泰航空商務艙及貴賓室(上)

【信用卡】美國運通簽帳白金卡 AMEX Platinum vs 花旗 Citi Prestige—主打生活型態的頂級信用卡在疫情下對市場的回應

【飯店】關於飯店業的Loyalty Program(一)--不太淺淺地談台灣高端飯店不太算忠誠度計畫的Loyalty Program:餐飲折扣會員卡

【觀光產業數據追蹤】2020Q2:台灣觀光旅館營運統計分析

【海森飽嗝財經筆記】部落格文章總表與連結

【餐飲】台灣人真的很愛吃,而且無視外食物價指數成長,餐飲營業額總是年年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