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產業數據追蹤】2019年12月份:外籍旅客來台統計




重點分析

10月份外籍客來台人次約93.9萬,較前月增加將約14.5萬人次,MoM 18%。日、韓、東南亞增加合計逾10.5萬人次;而陸客則較前月減少1,185人次。陸客來台人次持續減少,導致10月份陸客人次占所有外籍客之比例進一步降低為12%,與史上高峰將近四成、2016年陸客來台人次劇減之低點21%相較,又創歷史低點。

與去年同期相較,整體外籍客則減少約2萬人次,YoY -2.2%。主要是陸客巨幅減少近12.7萬人次,減少人次與幅度皆較前月加劇;陸客10月份來台人次近11.5萬,持續創下2016年後陸客來台人次斷頭劇減後的最低數據。其次是越南旅客因我方發放觀光簽證的政策收緊,已影響越籍旅客來台意願,至今尚無法恢復;越籍旅客來台人次亦較去年同期減少10%

10月份商務客人次約8萬人次,MoM -3%YoY 1.1%。中國官方的旅遊限制令較無影響陸客來台的商務活動。

累計1~10月外國人來台近973萬人次,YoY 9%。今年1~7月的陸客歸隊力道,仍是最主要的成長動能,但9月起陸客來台人次巨幅減少,持續地吃掉上半年累積的年增幅。若無意外,陸客在接下來的兩個月仍會維持如此低量的人次、巨幅的年減幅度。儘管東南亞客源補上陸客缺口,但陸客全台走透的團客生態,卻不是東南亞散客能夠弭補,而會讓位在雙北市以外的觀光產業感受到強力的冷風吹襲。

■近日,國人赴泰國觀光簽證新增提供財力證明,稍微提升泰國簽證辦理的不便性,但我相信,想要赴泰觀光的國人並不會因設下「財力證明」這件事而取消計畫。另外,國內已有輿論提出我國不應再給予泰國觀光客免簽待遇,以作為回應手段。但依照越南的經驗,當我們為越南觀光客設下簽證申請的不便利性後,越南客源持續減少。這很明顯地顯示出,近年東南亞客源持續增加,除了廉價航空的航班供給持續增加,我國給予相關國家的免簽證待遇,是直接影響客源的因素。一旦把簽證的便利性因素抽掉,台灣觀光的吸引力就會頓時下降。所以,又回到觀光產業體質的問題囉。




【延伸閱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信用卡】發卡銀行不是吃素的—etoro出金實例看到撸羊毛的風險

【體驗】台北飛峇里島哩程票,國泰航空商務艙及貴賓室(上)

【飯店】關於飯店業的Loyalty Program(一)--不太淺淺地談台灣高端飯店不太算忠誠度計畫的Loyalty Program:餐飲折扣會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