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在德里的七天六夜:我經歷與詮釋的「好心人」a.k.a.「騙子」



抵達德里的第二天,面對馬路上漫天嘎響的鳴笛聲,兩輪、三輪、四輪車在街道上衝刺,滿滿的人群在街道上移動,空氣中伴著食物、路邊便溺的尿騷味、以及霧霾的刺鼻氣味,一般旅人很難在抵達德里的頭幾天就得到完整的適應,更何況是一個印度新手。在認知資源極度被耗竭的狀態下,任何「好心人」(也就是俗稱的騙子)在你身邊死纏爛打盧下去,也很難不讓人犯下錯誤!沒錯,就是中了圈套。

所以,我在德里的第二天,我有了一個感想:看你是要相信學生的單純、相信號稱在德里大學教書的教授權威、相信五星級飯店服務人員的貼心提醒、還是相信在清真寺為宗教工作的人會誠實正直,總之,由於印度的人口夠多、基數夠大,一定能遇到一個騙子,戳中你個性上的弱點。

他們是「真的」騙子嗎?

回到認知資源不斷消耗殆盡。每個人在生活上也許都會有類似的經驗,被忙碌的工作或生活壓力下,壓著喘不過氣來。但這時候,永遠都會出現一些人、一些事,會冒出來跟你死纏爛打、盧到讓人很想死。最後,我們可能會暴怒地做出一個決定:好啊!就隨便你吧!通常,這絕對是一個違反自己原則的決定,但為了要盡快結束這一回合,讓自己的身心不再被持續消耗,只好帶著怒氣、中了圈套,滿足了某些人某些事,但最後最可能讓自己後悔。

在德里,每天不就是如此。面對著極度豐富的感官刺激,持續削弱我們的專注力與判斷力,最後,一個不知道來自何方的「好心人」出現,於是我們就中了圈套,也於是我們會說:「遇到了騙子」。只是,我們會在德里,說這些人是「騙子」;但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認知資源耗竭、所延伸出的判斷錯誤,我們也會說這些人、這些事是「騙子」嗎?


被認為是「騙子」的行為,會不會在他們心裡其實是一種「公平交易」?

就在我企圖從Khan Market地鐵站走去Sundar Nagar商場買茶葉時,遇到自稱是德里大學教授的「好心人」,同樣是貼心地引導過馬路,同樣是好心地給一些「在地人」的建議,也同樣地,在路邊隨機攔下一輛嘟嘟車,要司機帶我去哪裡哪裡,車資只要多少錢。這位德里大學教授好心人說:「你有錢,你在那裡可以得到”better” quality、且也有”good” price」,外面那些便宜貨,不適合你!

在這幾天交手的過程中,我感受到「好心人」都有同樣的「好心」模式,也似乎覺得這樣的模式,是提供給你一個具有公平交易(fair trade)性質的選擇。認為你有能力、你有錢,就該去像樣一點的地方,多花點錢、買更好的門面。或許,德里人(還不敢說是全印度)的內心就是隱藏這某種眾多旅人尚無法參透的價值觀,對他們來說,他們的行為表現是一種真心誠意,提供的是一種「適合你」的選擇;但我們都只想要來這邊享受印度的國民待遇(各種商品的便宜價格),卻想撇除空污、髒亂、尿騷、貧窮等等等我們看不慣的真實面貌。

還有沒有一種可能:騙術的起因來自於實踐官方的原則?

網路上的旅人和背包客會用力地宣傳印度的計程車或嘟嘟車司機,會有多少種騙術。但我不得不說,當印度政府在各個觀光景點,採取外國人票價是本國人的10(甚至更多)的價差時,外國人與本國人不同價,就是一種官方認可的定價模式。計程車、嘟嘟車司機跟旅人的周旋,只是間接地實踐官方的原則。當然,一定會有更多更惡劣的欺騙行為,卻不見得是常態。

沒有對價關係的騙子,又是從何而來?

在德里的第二天,我走在前往Jantar Mantar (古天文台)的路上,只不過是離飯店不到1公里的距離,我走了1個小時才抵達。因為,在途中遇見了自稱是在飯店工作貼心「好心人」。帶著我過馬路、提醒我包包要往前擺,當他知道我要去不用半個小時腳程的地方時,立刻阻止我。說那裡是穆斯林的地方、今天沒開、天氣不好也看不到甚麼,不如去哪裡哪裡哪裡。更妙的是,立刻就在大馬路上攔了一台嘟嘟車,跟嘟嘟車司機說好要帶我去哪裡,整趟車資多少錢!好心人說:「你有錢,車資這件事只要你我開心就好!」我花了快半個小時的時間,只為了周旋和擺脫這樣的死纏爛打。最後,我前前後後花了一小時,才走到距離飯店不到1公里的景點。算是全身而退。

在德里的第三天,前往胡馬雍陵(Humayun’s Tomb),同樣是屬於「穆斯林」的地方。屬於地鐵加走路的行程。同樣是在路上遇到自稱是大學生的「好心人」,說當天Humayun’s Tomb沒開,應該要去哪裡哪裡。這次,我迅速斬斷這個可能又會是死纏爛打的局面,畢竟我已經在官方網站確認所有細節。

或許,我們會覺得嘟嘟車的漫天喊價、繞路、希望載你去其他店家消費,是種騙子的行為,那是因為我們覺得彼此的需求與行為有對價、定價關係在,超越了某個定價範圍,就是騙子。但是貼心的飯店員工、德里大學的教授、有年輕的大學學生,儘管無從得知其身分是否真實,但他們與你之間卻沒有直接的交易行為。而他們都這麼有默契的阻止你去「穆斯林」的地方,建議你去「勒克什密那羅延寺」(Shri Laxmi Narayan)、一個1933年興建的印度教寺廟,並且同樣在路上隨機攔下嘟嘟車,為你溝通好行程、設定好車價。這樣「好心」的行為,到底從何而來?

北印度金三角(德里/阿格拉/齋浦爾):以伊斯蘭文化遺址最為著名

待在德里的這幾天裡,造訪了德里的紅堡、胡馬雍陵(Humayun’s Tomb)Jama Masjid清真寺,阿格拉的泰姬瑪哈陵、阿格拉堡,這些都是北印度重要的世界文化遺產,他們擁有同樣的背景:是西元1526年至1857年蒙兀兒帝國時期所遺留下來的遺址,雖然伊斯蘭教不是由他們最先帶進印度,但他們卻是不折不扣的穆斯林。

看到一則今年114Aljazeera亞洲版的新聞,新聞中表示,儘管莫迪在他第一個五年任期裡,經濟成長率下滑、貨幣改革失敗、失業率攀高,但他的強人和民粹的風格,讓莫迪於今年5月份贏得大選,並且在國會席次獲得最大勝利。另外,莫迪廢除查謨及喀什米爾邦這兩個主要以穆斯林人口為主的自治邦的自治地位、修改穆斯林的離婚法律、開始大興印度教廟宇、並且跟回教世界(如:馬來西亞和土耳其)處得不愉快,都顯示出莫迪開始往印度教民族主義的方向邁進。而莫迪在宗教立場上的偏頗,可以從他2002年主政古吉拉特邦、甚至是在第一個5年總理任期時的德里,發生許多宗教衝突中看出端倪。例如:古吉拉特邦的印度教徒屠殺穆斯林、德里的印度教徒以「私宰牛隻」為罪名私刑處決穆斯林的事件。

印度有超過兩億的穆斯林,占總人口大約15%左右。但國會中543個席次,只有26位穆斯林國會議員,占比不到5%,且他們都不屬於莫迪那一方的執政黨。說來諷刺,在印度觀光局的旅遊地圖中,標示出印度擁有29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證的世界文化遺產,其中,至少有9個是伊斯蘭教相關,諸如:泰姬瑪哈陵、阿格拉堡、紅堡、胡馬雍陵等等,而絕大部分位在德里、以及相距德里兩百多公里的阿格拉。換言之,儘管現在印度有將近八成的人口是信奉印度教,但這個擁有超過4500年歷史的古國,孕育出吠陀文學、佛教、印度教、也經歷過伊斯蘭文明、和歐洲殖民,以現今的結果論來看,印度仍是從伊斯蘭汲取相當多的養分。

反映在德里的經歷。會不會是一種政治的、宗教的認同實踐?

扯那麼遠,也許可能骨子裡真是不相干,但我卻認為有那麼一絲絲可能。在德里這個政治首都裡,真有那麼一股印度教民族主義在蓬勃發展。民眾信了總理莫迪那一套,而在生活裡,也實踐了印度教優先的價值。從政府官方對景點票價的訂價,到政治領導人對於宗教價值觀的宣揚,直接或間接地框住德里「好心人」的行為模式。儘管他們沒有從我們身上得到甚麼,但我們依然會覺得他們是「騙子」。

所以,德里,都是騙子嗎?對我而言,騙子到處都有。大陸的、峇里島的、曼谷的、伊斯坦堡的、甚至是巴黎的。但在德里身心受到極大刺激與負荷的狀態下,讓人更放大了「被騙」的沮喪感受。說實在的,當班機抵達德里、一走出空橋時,那種霧霾的味道就會讓人一整個神經緊繃了起來;相較於步出孟買機場時,感受到陽光和稍微不霧霾的空氣時,反而突顯出對於德里的厭惡與不耐。

最後,給想來德里(不敢包含其他地方)的旅客誠摯的建議:隨時維護好自己的認知資源。在體能上不要過度疲勞;在心理上也要有自我覺察的能力,當發現自己已經無力負荷更多的聽覺、視覺、嗅覺上的刺激時,趕快找的地方躲起來。這個城市就是用這樣的邏輯在運作,當我們能以滿滿的能量看待這些環境的刺激和好心人的「幫忙」時,就不會覺得這裡是個瘋狂的世界,頂多就是跟別的世界一樣混亂。

給真心和善良的德里人一點篇幅

其實,德里也是有善良正直的人。只是這些人,儘管不從事「好心」的行為,但也不阻止「騙子」的行為。在我抵達德里、出海關、找尋計程車時,一群人一擁而上,想要從我手中拿走行李箱,一方面是要騙取小費、另一方面是要把我帶往非官方的計程車招呼站。當然,儘管一下飛機就吸了滿肺的焦煤(霧霾),但還是嚴厲喝止了這樣的行為。我找到了官方的計程車排班處。站在我前面的德里弟兄,看到我英勇地擊退騙子,跟我交頭接耳了起來。他提醒我計程車和嘟嘟車的搭車注意事項,跟我說哪一家叫車公司比較值得信賴,甚至幫我跟計程車司機溝通好之後,他才離開。所以,還是有真正的好人,只是他們不擋人財路罷了!

【一鍵閱讀所有「文化體驗」相關文章】

【一鍵閱讀所有「旅行體驗」相關文章】

若覺得這篇文章對您產生助益,請連按個5~10讚吧!

【更多內容,請關注「海森飽嗝財經筆記」】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信用卡】發卡銀行不是吃素的—etoro出金實例看到撸羊毛的風險

【體驗】台北飛峇里島哩程票,國泰航空商務艙及貴賓室(上)

【飯店】關於飯店業的Loyalty Program(一)--不太淺淺地談台灣高端飯店不太算忠誠度計畫的Loyalty Program:餐飲折扣會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