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一個指標、四張圖,用RevPAR道盡台灣飯店業30年風雨興衰

 

一個指標、四張圖,用RevPAR道盡台灣飯店業30年風雨興衰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已經一年有餘,只要是與人有直接接觸的產業,諸如航空、旅行、飯店、餐飲、零售等等,都是身處疫情風暴中心的最大「慘業」,飯店業更是與其他觀光產業同僚身坐疫情海嘯第一排。然而,這次的疫情衝擊原比爆發之初所想像得深遠,尤其是我們(特別是東亞區域)曾經歷過2003年的SARS疫情,當時已經把大家嚇得不要不要,但經歷過半年的震撼教育後,病毒突然消失、國際的觀光與商業流動以及國內的國旅也開始恢復元氣,飯店業也立馬跟上成長的軌道;相對的,這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已經拖磨一年多,現在才剛開始看到曙光,距離真正天亮、甚至是日正當中,還有一段距離。但不論如何,產業界普遍認為這次的疫情衝擊為全球飯店業(甚至是觀光產業)帶來一次劇烈的量變、以及衍伸出緩慢的質變過程。在逐步探索未來之前,讓我們先來探索過去的足跡,藉由一個指標、四張圖表、以及一張台灣飯店產業大事記,回顧台灣飯店業的風與興衰。 

一個指標:用RevPAR來說飯店業的故事

交通部觀光局(官網宿)會定期發布觀光旅館業和旅館業的營運統計,從整體的營運數據中,我們可以進一步計算衡量飯店應營運效率的指標:RevPAR (Revenue per available room)。這個數字同時考量到住房營收(需求端)、以及房晚供給量(供給端),因此,這個數字的起起伏伏,可以看出飯店業的供需狀態。我們可以從這個指標的計算方法,來說明為何一個指標即可觀察整個產業的供需狀態。 

Room Revenue (住房營收)= ADR (平均房價) x Available R/N (可售房晚) x Occupancy Rate (住房率)

RevPAR= Room Revenue (住房營收) ÷ Available R/N (可售房晚)

Available R/N (可售房晚) 反映「市場供給ADR (平均房價)Occupancy Rate (住房率)、以及所延伸的Room Revenue (住房營收)則是反映「市場需求」。依據供需與價格之間的關係,當市場中產品的供給量增加、但需求卻跟不上,則產品價格則會降價求售。這樣的供需與價格關係原則,反映在飯店業身上,則可能是壓低房價以維持住房率,或者是房價不變、但住房率下滑,也有可能是平均房價或住房率皆下滑。不論是哪一種狀態,住房營收皆因此而下降。反之亦然。

這次我們收集過去30年間(1991年至2020)間觀光旅館的年度營運數據、過去10年間(2011年至2020)120個月的月度營運數據,以及過去12年間(2009年至2020)間一般旅館的年度營運數據、過去10年間(2011年至2020)120個月的月度營運數據。以年度數據換算為供需指標」,另以月度數據計算RevPAR以觀察長期以來台灣飯店業的興衰起伏 

回顧台灣飯店史:政策主導台灣飯店產業的發展

回顧台灣飯店產業發展,最初可以追溯到1956年,當時台灣可以接待外國貴賓的飯店僅有5間,目前只有圓山大飯店依舊營運中。1964年起,統一大飯店、台北國賓、中泰賓館陸續開幕,開啟大型觀光旅館時代,台北國賓同樣屹立在中山北路上,而中泰賓館在歇業改建後成為台北文華東方酒店。台灣第一家國際連鎖品牌飯店「台北希爾頓」於1972年開幕後,國際品牌飯店才緩慢地陸續進駐台灣市場。而政府在1969年公告「發展觀光條例」,遲至1977年才發布「觀光旅館業管理規則」,以此規則規定「觀光旅館業」的軟硬體標準,以及營運守則。另外,在1985年前,一般旅館業是歸「警政單位」管轄的「特殊營業場所」,因此,一般旅館業在此之前被認為是「不太好」的場所,直至1990年後才轉由政府觀光單位管理;由於許多一般旅館成立久遠,在2002年發布「旅館業管理規則」後,各縣市政府的觀光管理單位開始逐步進行改造升級的輔導計畫。

一個指標、四張圖,用RevPAR道盡台灣飯店業30年風雨興衰

2003年時,東亞成為SARS疫情重災區,台灣同為災區的一部分。由於國際商務與觀光流動驟停,台灣的飯店業受到嚴重的衝擊。但衝擊力道持續不久,SARS病毒在該年暑假就突然消失,國際商務與觀光的流動、以及國內的國旅則立馬復甦。而飯店業下一次的衝擊,則是2008年至2009年的全球金融海嘯,由於全球經濟受挫甚深,國際商務與觀光流動也因此受到影響;但政府在2008年開放中國團客來台旅遊,當2009年時金融海嘯陰霾逐漸消除後,台灣飯店業則因開放陸客來台旅遊,迎來整個產業約8年的榮景。直至2016年的台灣總統大選之後,兩岸關係急凍,隨之而來的是中國旅客遽減,儘管政府在當年(20168)推動「觀光新南向」政策,期望吸引東南亞旅客來台旅遊,以弭補陸客缺口,但僅是在「數量上」弭補了缺口。

由於中國團客主要是長天期(大約7)的環島遊,因此,全台各地皆有機會賺取陸客觀光財。當陸客不來、政策亟欲以東南亞客源弭補時,卻發現東南亞客源來台旅遊僅集中在北部地區,其他地區的飯店業並無法受惠於東南亞新客源的造訪。此時國旅政策補貼出爐,2016年底至2019年,多次實施「春遊」、「暖冬」的國旅補助,期望加強國人國內旅遊的動機,來弭補雙北市以外飯店業的業績。

時序走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無差別的待遇衝擊全台飯店業。從歷史的回顧中,我們發現台灣飯店產業的發展,主要是受到政策的引導。包括鼓勵開飯店、到補貼國人旅遊住飯店。但假如我們進一步把歷史的軌跡,與台灣飯店業的供需指標做對照,其實我們在2016年之前(也就是各種挫折發生之前),就已經看到供過於求的現象。2016年之後所發生的每一則故事,都只是更加深供過於求的現象,並為台灣飯店產業供需失衡的趨勢蓋上認證的印記。 

四張圖:供需指標看透產業發展,台灣飯店業供需早已在2015年出現失衡轉折

在觀光旅館的部份。若我們以長期(過去30)的供需指數來看,在2019年前的觀光旅館供需指標是呈現上揚的趨勢,但我們可以看到具備觀光資源的「花蓮」和「風景區」,指數表現較為穩定,尤其是當面對金融海嘯或疫情時期,更能逆勢上揚,這主要是來自於國旅的支持,如此的現象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下,表現得更為顯著。而在陸客滿滿期,很明顯地可以看出陸客造就觀光旅館產業的一番榮景;陸客不來後,也讓各地區的觀光旅館吃到不同程度的苦頭,尤其是「桃竹苗」、「花蓮」、「風景區」等地區,以往為陸客環島遊的過夜下榻地,受災嚴重;相對的,「台北」的觀光旅館則受惠於新南向客源的弭補,受陸客衝擊影響較小,供需指數較為持平。

一個指標、四張圖,用RevPAR道盡台灣飯店業30年風雨興衰

同樣的,觀察一般旅館的供需指數,亦有同樣的趨勢。但我們可以更進一步地觀察到六都的供需表現。其中,台南市的旅館業的供需指數表現平穩,顯示台南市的供給與需求皆能有較為健康的發展,而較不會受到像「陸客」事件的衝擊;換言之,台南市的飯店市場主要還是受到國旅支撐,較不受國際事件的影響。

一個指標、四張圖,用RevPAR道盡台灣飯店業30年風雨興衰

我們進一步來看過去十年、合計120個月的觀光旅館和一般旅館RevPAR表現。我們可以發現2011年至2015年間,觀光旅館和一般旅館的RevPAR是整體朝上,不論是週期性的低點或高點,都是逐年向上抬升。但2015年中開始轉折向下,距離「陸客不來」的2016年第1季,還有半年多的時間,即已出現供給大於需求的失衡現象。而週期循環的高點、低點都處於往下的探的趨勢,一直要到2018年中才稍見緩和。這時候,北部有新南向的客源來補,但新南向客源的「經濟型」特質,讓台北市的旅館業營收無力往上衝;而其他地區則在一連串的暖冬、春遊等國旅補助,稍微穩定營收狀態,撐起供需平衡。時序來到2020年,這就不用多說,疫情是把大家都打趴,只是位在台北市的旅館在少了國際旅客,又不是國旅的主要目的地,所以受創最深;第一次看到台北市飯店RevPAR是遠低於全台整體平均數。

一個指標、四張圖,用RevPAR道盡台灣飯店業30年風雨興衰

一個指標、四張圖,用RevPAR道盡台灣飯店業30年風雨興衰

供需失調狀態早在2015年中即看到轉折,疫情後的未來仍有待結構調整

儘管這只是後見之明,但我們從四張圖中看到,台灣飯店產業早在2015年中即有供需失衡的轉折;而2016年至2018年間,整個產業氣氛低迷,不論是政策或產業界皆無顯著的轉型,導致失落的三年;2018年起,儘管有新南向的客源、以及源源不絕的政策補貼,但前者的客群特性與以往不同,產業結構和飯店業營運模式也沒有跟著轉變,讓2018年及2019年的經營環境和成果變動劇烈,而後者的政策補貼若是被抽掉,則會進一步突顯出產業供需失調的狀態。

總的來說,台灣飯店業的供需失調狀態一直存在。並且是早在各種可追溯的衝擊事件之前,即看到轉折點。後面幾年,都只是增添各種故事。在不久的未來,退出者少、進入者挺多,若產業結構、客源需求、企業營運模式都沒有進一步調整或改變,整個產業(或者是供需指標的圖形)應該只會回到20182019年,接續著往下走。

註:由於全台觀光旅館僅123家,四成的供給集中在台北,因此,台北以外其他地區的業者數量較少,在計算供需指標時,指標的起伏表現會較大;相對的,全台一般旅館共3,393家,業者數量非常多,且六都的合計供給占整體約74%,供需指標的表現會比較和緩。;另外,觀光旅館的歷史資料可追溯至1991(30);一般旅館的歷史資料僅能追溯至2009(12)


【一鍵閱讀所有「觀光產業數據追蹤」相關文章】

【一鍵閱讀所有「觀光業產業經濟」相關文章】

【一鍵閱讀所有「飯店業產業經濟」相關文章】

【一鍵閱讀所有「餐飲業產業經濟」相關文章】

【一鍵閱讀所有「零售業產業經濟」相關文章】

【一鍵閱讀所有「信用卡產業經濟」相關文章】

【一鍵閱讀所有「企業/產品策略」相關文章】

【一鍵閱讀所有「高齡化」相關文章】

【一鍵閱讀所有「飯店品牌」相關文章】

【一鍵閱讀所有「住宿體驗」相關文章】

【一鍵閱讀所有「飛行體驗」相關文章】

【一鍵閱讀所有「文化體驗」相關文章】

【一鍵閱讀所有「旅行體驗」相關文章】

【一鍵閱讀所有「不是產經類」相關文章】

【一鍵閱讀所有「關鍵評論網街頭產業觀察專欄文章】


【更多內容,請關注「海森飽嗝財經筆記」】

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ysunburgersnote/

部落格@blogspothttps://hysunburger.blogspot.com/

部落格@Mediumhttps://medium.com/海森飽嗝財經筆記

Twitterhttps://twitter.com/hysunburger

Google新聞追蹤訂閱

【版權聲明】未經「海森飽嗝財經筆記」授權,切勿轉載本站圖文。「本站」包含「海森飽嗝財經筆記」臉書專頁、「海森飽嗝財經筆記」部落格@blogspot、「海森飽嗝財經筆記」部落格@Medium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信用卡】發卡銀行不是吃素的—etoro出金實例看到撸羊毛的風險

【體驗】台北飛峇里島哩程票,國泰航空商務艙及貴賓室(上)

【飯店】關於飯店業的Loyalty Program(一)--不太淺淺地談台灣高端飯店不太算忠誠度計畫的Loyalty Program:餐飲折扣會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