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產業數據追蹤】2020年1月份:總體經濟概況



重點分析

11月份景氣對策信號24分,較前月上升5(10月分景氣對策信號由18分上修至19),燈號由黃藍燈轉為綠燈。影響景氣對策信號分數大幅提升的因素,是由於股價指數、工業生產指數、海關出口值、機電設備進口值等指標的變動率有較大幅度的正向提升,這些指數除了顯示出股市投資的樂觀氣氛外,亦顯示出外需十分暢旺。而外需暢旺除了反映年底歐美的採購旺季,也可能是受惠於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效應。而與內需相關的批發、零售、餐飲營業額變動率亦有正向提升,但仍處於景氣狀況不穩的黃藍燈。

12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84.28,較前月上升3.91,亦較去年同期上升4.64點。六項組成指標中,有四項上升(包含:家庭經濟狀況、國內經濟景氣、就業機會、投資股市時機、以及購買耐久財)、有一項下降(包含:物價水準)。隨著外需景氣狀況改善,帶動台灣股市指數往上墊高,讓消費者對於台灣景氣及股市財富分配有著樂觀的期待,進而支撐對於就業機會及購買耐久財的信心;但相對的,對於物價水準則有上漲的預期。

12月份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54.1,較前月微幅下降0.9個百分點。整體非製造業經理人對於12月份當下的景氣態度偏向樂觀,並且較去年同期高2.5個百分點。另外,觀察非製造業經理人對於未來6的月的展望(54.0)較前月上升2.2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7.2個百分點,整體非製造業經理人對未來半年的產業景氣雖屬偏向樂觀。

進一步觀察與觀光旅遊產業高度相關的住宿餐飲業NMI及零售業NMI。發現住宿餐飲業經理人對於產業景氣榮枯狀態出現樂觀的態度,NMI指標為42.0,較前月顯著下降9.0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顯著下降18.4個百分點。這一波的政府國旅補助已接近尾聲,把政策補貼的因素抽離,將真實反映出住宿餐飲業的營運狀態。而住宿餐飲業經理人對於未來6個月的展望(45.5),亦跌入榮枯線之下,較前月大幅減少11.2個百分點,惟較去年同期增加3.8個百分點。

而零售業經理人對於零售業的景氣擴張呈現持續樂觀的狀態,NMI指數為53.1,較前月微幅下降2.7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則是提升4.5個百分點。對未來6個月的展望則出現偏向負面的心態(47.7),指標較前月下降4.3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15.7個百分點。接下來是零售業的跨年、農曆年前檔期,零售業經理人對接下來的檔期較去年同期更抱以期待,但期待的樂觀程度卻沒這麼熱烈。

■前期提到,已有觀光產業人士憂心,當國旅補助在年底結束後,觀光產業將頓時進入寒冬。以住宿餐飲業經理人指數來看,經理人已感受到政策補貼後營運上的困難。而陸客來人次持續下降,足以抵銷大部分東南亞旅客的來台人次,換言之,期待以外籍客的數量來甦醒台灣觀光產業,可行性甚微。因此,若政府於2020年再次以補貼方式提升國旅旅次與消費,也不讓人意外。





【延伸閱讀】

【更多內容,請關注「海森飽嗝財經筆記」】
部落格@blogspothttps://hysunburger.blogspot.com/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信用卡】發卡銀行不是吃素的—etoro出金實例看到撸羊毛的風險

【體驗】台北飛峇里島哩程票,國泰航空商務艙及貴賓室(上)

【飯店】關於飯店業的Loyalty Program(一)--不太淺淺地談台灣高端飯店不太算忠誠度計畫的Loyalty Program:餐飲折扣會員卡